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汽车尾气加重PM2.5指数 新能源车何时驶入百姓家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6 09: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天来了,雾霾却没有因此而消散。

  据环保专家研究,PM2.5是“霾”天气的主要成因,这其中,机动车尾气占相当大的份额。

  减少污染,一方面要控制机动车数量;同时,还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这种节能环保的新型汽车在我省发展状况不容乐观。

  1 4S店不卖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天然气双燃料车有市场

  去年6月份,国务院印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指出,新能源汽车是指采用新型动力系统,完全或主要依靠新型能源驱动的汽车,主要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及燃料电池汽车。

  2月25日,记者来到位于省会北二环南侧的河北国际汽车园区。在北京现代河北盛文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店内,前来购车的人熙熙攘攘。当记者询问有没有电动或油电混合动力汽车时,销售顾问韩杰表示,去年年初店内到货一款伊兰特的油电混合车,但销售了半年左右就再没进货。“卖得很不好,顾客还不太接受新能源汽车。”

  据某汽车销售人员透露,丰田销售的普锐斯是新能源汽车。记者致电石家庄新华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老款普锐斯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已经停售好几年,新款何时到货、售价多少还不清楚,咨询的消费者也不多。

  记者走访斯柯达、三菱等多家店面,均未发现新能源汽车的踪影。

  虽然没有油电混合或纯电动汽车销售,一些4S店某些CNG天然气双燃料汽车却得到市场认可。

  “这款新爱丽舍CNG双燃料车,是国内第一款家用双燃料车,2006年刚开始销售时,即使我们大力推销,大家还是不能接受,现在每月的销售量可达150辆左右。”东风雪铁龙河北盛孚展厅经理秦力峰告诉记者,虽然双燃料爱丽舍售价比同款燃油车贵1.1万元,但去年其月均销售是后者的5倍。

  秦力峰认为,与普通燃油车相比,双燃料车最大的优势就是“省钱”、“环保”,以爱丽舍为例,普通燃油车百公里消耗汽油折价60多元,双燃料车则只需消耗20元左右的天然气。“天然气可以大大降低有害气体排放量,具有很好的环保效果。”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双燃料车虽然减少了空气污染,但并不是没有污染;同时,天然气也是非可再生资源,受气荒、加气难制约,即使技术再成熟,也不会成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

 [1] [2] 下一页

关键词:PM2.5,汽车尾气,新能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