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沧州>>沧州

南皮县中医院“先治病后收费” 无一例恶意逃费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01 10: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担心患者借机恶意逃费,是许多医疗机构对“先治病后收费”新模式的最大顾虑所在。而南皮县中医医院在实行该模式一年多时间里,受益患者已经达到8500多名,但无一例恶意逃费。“只要医院以诚信为先,以患者为本,同时辅之以制度保障,就可以有效避免恶意逃费现象发生。”南皮县中医医院院长王洪刚对此深有体会———

  诚信为先:

  做出诚信承诺,给出“一日清单”,后收费并不多收费

  2月26日早8时许,前一天刚刚入住南皮县中医医院儿科病房的8岁儿童柴子怡的家长,接到了一份医院出具的“一日清单”,上面清楚地列出了小子怡前一天的各项医疗费用。

  “大到手术费,小到一个药片的价格,医院都给列出来,每天给我们一个清单,这让我们心里很透亮很明白很放心。”小子怡的父亲柴先生告诉笔者,不仅是他,住院病人及家属们对医院实行的“一日清单”制度都非常满意。

  据了解,实行“先治病后收费”诊疗服务模式后,南皮县中医医院投资20余万元引进了先进的住院收费管理系统,建立并实施了“一日清单”制度。“一日清单”每天早晨8时许送到患者手中,让患者参与医院的收费管理及监督,从根本上杜绝了多收费、滥收费现象。

  “后收费并不多收费,只要医院做到诚信为先,以诚换诚,以心换心,相信患者也不会恶意逃费。”该医院院长王洪刚介绍说,除此之外,医院还做出了诚信承诺,包括临床治愈率、治愈好转率、三日确诊率、事故发生率等。

  制度保障:

  对证件要留存,到万元要交费,后收费并非无制约

  该医院为配合实行“先治病后收费”诊疗服务模式采取了证件留存措施。按照该措施,对纳入医保和新农合的患者,在办理住院手续和住院治疗期间无须交纳住院押金,但要将其医保证或新农合医疗证、本人或家属身份证、户口本、村委会证明等交医院保管、留存。待患者出院结算时,按照新农合报销比例,将个人承担的25%的费用结清后,医院会及时将相关证件归还给患者。“建章立制是防止恶意逃费的保障手段,后收费也不能没任何制约,所以我们在诚信的前提下,也建立了一些必要的配套制度。”南皮县中医医院副院长、副主任医师东树森说。

  针对患者病情严重,需要较长时间住院,费用较高的情况,该医院实行了万元交费制度。也就是说,住院费用达到一万元时,患者与院方结算一次,按照新农合报销比例,向医院交纳2500元费用,然后继续住院治疗。

  困难救助:

  实行分期付款,关爱特困家庭,后收费也可适当减免

  这几天,在南皮县中医医院眼科病房住院的鲍树迁,一直被该医院医护人员的爱心感动着。

  鲍树迁是南皮县鲍官屯镇小迟庄村人,从小右眼失明,妻子也是残疾人,家庭非常贫困。前段时间,鲍树迁发觉自己的左眼也模糊不清了,听说南皮县中医医院可以“先治病后收费”,便前来治疗。院方了解到鲍树迁的情况后,当即研究决定全部免除其药品、治疗、化验、住院等所有费用,医护人员还自发为鲍树迁捐款近千元。

  “南皮是国家扶贫重点县,贫困农民比例大,对个人承担部分仍无能力一次付清的贫困家庭,我们采取了分期付款和费用减免制度。”据王洪刚介绍,对家庭十分困难的患者,出院结算时,病人或家属开具相关证明材料,由院方与其签订“住院治疗费用延期(分期)还款协议书”,原则上分期还款时间不超过1年,最长不超过两年。对家庭特别困难,确实无法支付医疗欠款的患者,在出具村委会或民政部门有关证明并写出书面申请后,院方可给予适当减免。

关键词:南皮,先治病,后收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