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衡水“天之骄子”救妻种地 2000公斤萝卜滞销求助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06 16: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步绍振查看堆在家中的大萝卜。

  他是上世纪80年代的大学生,曾经的天之骄子,有一份很好的工作;他是半路学种地的农民,结婚不久,母亲去世、妻子患重病,他放下面子,工作之余学种地,16年来对妻子不离不弃,“哪怕有一线生机,也要让妻子活下去。”如今,丰收的2000多公斤大萝卜滞销在家无暇顾及,他向燕赵晚报求助,愿以1元/公斤出售。“若卖不出,我希望可以捐给需要的人,白白浪费太可惜了。”

  2000公斤萝卜

  够妻子做4次透析

  他叫步绍振,衡水枣强县大金村人,48岁的他比同龄人略显苍老。步绍振告诉记者,去年,他种了一亩多大萝卜,收获上万斤,家里至今还剩下2000多公斤没卖出去。

  他弟弟一处空闲的房屋中,堆满了丰收的萝卜。天气越来越热,水嫩的萝卜有些已经糠了或者烂了,步绍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我愿以1元/公斤的价格把这些萝卜卖出去,孩子他妈四次透析的钱就有了。”可妻子每周要做三次透析,步绍振根本就没有时间出去卖。“如果找不到买家,希望晚报可以找个敬老院、学校之类的,全部捐出去,不管在哪,发挥了它的价值就好。”

  天之骄子命运多舛

  放下面子学种地

  眼前的步绍振,一身农民打扮,让人很难想象得到,他竟然是上个世纪80年代的天之骄子——河北师范大学生物系的本科生。1989年,步绍振大学毕业,拥有了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随后娶妻生子。然而,命运在他30岁那年出现波折,母亲去世,父亲一蹶不振,当时,步绍振最小的弟弟才12岁,妻子张春彦也在不久后查出扩展性心肌病。作为家里的长子,步绍振一方面要挑起家庭的重担,一方面还要陪妻子四处求医。

  几年后,在步绍振的细心操持下,家里的兄弟相继成家,妻子的病情也有所控制。可老天并没有给步绍振喘息的机会,2011年,妻子张春彦又被查出患上了尿毒症!“一周要做三次透析,一次就得500多,我现在已经借了10多万了。”步绍振告诉记者。

  在巨大的经济压力下,步绍振每月一千多元的工资显得太微不足道了,工作之余,步绍振回村种起了老家的20余亩地。“我从小在农村长大,又是学生物的,对种地有一些了解,可要半路拿起锄头种地,确实有些抹不开面子。”但一想到久病卧床的妻子和正在读书的女儿,他不再犹豫。和土地打交道、拉着蔬菜到集市上摆摊,“我给东西分量足,价格低,在市场上可受欢迎呢。”步绍振说,“我骄傲。”

  不抛弃不放弃

  家庭和睦很温馨

  尿毒症是个很消磨人意志的病,已近知天命之年的步绍振依然在往前奔,他说,哪怕有一线生机,也要让妻子活下去。也正是这一信念,让他这么些年一直勇敢地去面对。

  步绍振告诉记者,虽然日子过得苦些,可他们一家人和和睦睦,过得很温馨,当妻子看病缺钱时,兄弟们总是倾囊相助。他打算等妻子身体好些了,再多种些大葱,“听说大葱好卖,这样就能多挣些钱了。”而今年过年前的考试,上高中的女儿考了年级第一,更加让他看到了希望…… (杨东)

 

关键词:救妻,种地,滞销,求助,大学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