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新农村新农合新能源

河北农资专项执法打假工作启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1 15: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全省质监系统2013年农资专项执法打假工作正式启动,通过建立企业“黑名单”制度,将执法检查发现的存在虚假标注、产品质量严重不合格、无证违法生产销售等行为的企业列入“黑名单”,并适时向社会公开。

  今年农资专项执法打假工作将以化肥、农药、农机及其零配件等为重点产品,严格落实日常监管和监督抽查,积极开展农资打假下乡行动,严厉打击化肥产品有效养分含量不足、虚假标识和无证生产化肥、农药等违法行为,重点跟踪和查处尿素产品不按照国家法规要求滥用名称进行虚假宣传的违法行为,进一步强化企业的产品质量主体责任,保护农民合法权益,推动农资市场秩序持续好转。

  据介绍,各级质监部门将加强对化肥、农药、农机等关系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重点产品生产许可证和强制性产品认证获证企业的监督管理。尤其对上年度执法检查中发现问题的企业、生产条件较差的小企业、消费者投诉与媒体曝光较多的企业,要加大检查巡查和监督抽查频次,督促问题企业抓好整改,严防不合格农用产品流入农村市场。

  严密组织“农资打假下乡”服务。继续开展“进千村、入千户、抽千样”农资打假下乡行动。发挥技术执法优势,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开展现场检测,有条件的地方要将农资产品“移动实验室”开进田间地头。发动乡镇政府,设立农资质量监督员,对辖区内使用较多的农资产品进行留样,质监部门开展免费检测。在适当位置设置公示板,公布本市(县、区)农资违法案件查处情况。大力宣传法律法规、识假辨假知识和化肥“两公开”企业销售网点,通过接受农民咨询和举报扩大案源,并建立农资案件举报、受理、处置、反馈的快速通道。

  深入开展“农资打假利剑行动”。各级质监部门要组织人员对农资企业进行暗访,结合日常监管、免费检测、投诉举报等活动搜集的案源,在辖区内统一组织规模大、声势大、影响大的农资案件查处行动。要通过“错时检查”、“回头看”等方式实现查处行动的突击性和准确性,依法严惩坑农害农违法行为。

  突出重点抓好区域整治。确定石家庄市为省级农资打假重点区域,各市局根据辖区情况,合理确定本级的农资打假重点区域,积极推动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各负其责、行业自律的整治工作机制,加大督查工作力度,督促地方政府落实整治工作责任。从执法打假入手,以打击严重质量违法行为推动治理一般质量问题工作,以治理促进区域产业的规范发展。

  对农资生产的违法行为,执法人员将依法严厉查处;对不符合取证条件的企业,依照有关规定吊销其生产许可证;对屡查不改、影响恶劣的违法企业及无证生产的窝点,报告当地政府依法予以取缔。

关键词:农资,打假,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