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我国流动人口达2.21亿 迫切希望融入当地社会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4 16: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去年流动人口已达到2.21亿,新生代逐步成为主体,流动人口举家迁移和在流入地长期居留趋势明显,对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求迫切。这是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在今天闭幕的“加强和创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暨全国‘一盘棋’机制建设会议”上透露的信息。

  李斌指出,当前中国人口流动迁移与分布趋势出现新变化,流动人口就业分布集中,收入有所提高,但劳动权益保障仍是薄弱环节,留守老人、妇女、儿童生产生活困难问题不容忽视;多数流动人口希望融入当地社会。尤其是新生代流动人口,思想活跃,精力充沛,社会影响力较上一代加大,提高收入、融入城市的愿望更为迫切;对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等公共服务需求急剧增加,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更加繁重。

  她称,人口流向出现新变化,泛长三角、泛珠三角、环渤海及西北地区流动人口相对集聚,加强人口迁移分布的预测、规划和管理变得越来越重要;目前中国内地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网络逐步健全,90%以上的地、市和80%以上的县成立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行政或事业机构,去年流动人口避孕药具发放免费率达到94%,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免费率达到83%。去年,国家人口计生委联合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在49个城市启动了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制创新和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试点。

  李斌强调,要转变观念,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理念,将改革发展成果惠及亿万流动人口;进一步完善机制,针对流动人口年龄结构、分布状况,有针对性地建立全国“一盘棋”服务管理机制和人口迁移分布管理机制;解决好留守老人、妇女和儿童的生产生活困难问题。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孙晓灿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