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石市城区东南西南、新火车站区域将实现雨污分流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5 08: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汛期城区“看海”有望缓解

  城区东南、西南、新火车站区域将实现雨污分流

  还清洨河——洨河综合整治管网工程开工进行时

  赵州桥下的洨河,发源于鹿泉市五峰山,向东南顺流而下,接纳省会排水后最终汇入海河。可以这样说省会城区生产、生活产生的所有污水经过处理后以及市区的雨水最终都要流入洨河。为了洨河还清,去年夏天开始实施的洨河综合整治管网工程正在火热展开,具体包括民心河二期管网工程、南新街及五支渠雨污管网改造工程。待工程完工后,省会东南、西南老城区以及新火车站区域将彻底实现“雨污分流”,汛期雨水排放问题会能得到有效解决,城市内涝得以缓解,洨河还清也将成为现实。3月14日记者探访工地。

  民心河二期管网工程3月底完工

  民心河二期工程主要包括老旧的桥西明渠和南栗明渠的改造及沿线的绿化,对解决省会东南到西南雨污分流以及汛期雨水的排放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因为本就连成一体的两条渠道自上个世纪60年代起就承载着城区污水排放及泄洪的任务,下游就是洨河。所以,民心河二期管网工程也在去年夏天被列入了洨河综合整治管网工程之列。

  民心河二期管网工程主要包括新建、改建桥西和南栗明渠9.27公里,新建雨水管网9160米、污水管网8700米。

  3月14日上午,记者在南二环外的宫家庄以东、京广铁路西侧的雨水暗涵的施工现场看到,一台小型挖掘机正在作业,涵洞底部工人师傅正在支钢筋。民心河二期筹建处工程师杨胜介绍:“这一段总共有324米,也是全长有3100米的桥西明渠雨水暗涵即雨水管网尚未完成的部分,矩形钢筋混凝土涵洞的内口宽度和高度是5米×5米,从铁路编总站南侧沿京广铁路的走向向南延伸,都完工后,汛期能有效吸纳沿线雨水,使雨水不再外溢,通过涵洞顺畅排入下游。

  据介绍,截至目前,桥西明渠的污水管道已经完工,雨水管网完成了2680米,还剩最后的324米正在施工中。而南栗明渠的污水管道和雨水管网分别完成了工程量的84.2%和91%。

  预计在今年3月底,民心河二期管网工程将完工。

  届时,素有省会“龙须沟”之称的老旧的桥西明渠将不复存在,将被隐藏在地下的污水管道和雨水暗涵所代替,填平后的明渠位置根据规划或绿化或修路。而省会东南、西南老城区将实现“雨污分流”,汛期雨水的排放问题也会得到有效解决,将有效缓解汛期城区尤其是西南部和东南部的“淹城、看海”现象。

  新客站附近采用超巨大雨水暗涵

  南新街及五支渠雨污管网工程与民心河二期工程是交叉在一起的。南新街雨污管网工程位于桥西明渠的北头,而五支渠雨污管网工程则位于桥西明渠的南头。

  南新街雨污管网工程包括新建雨水管网、污水管网。3月14日上午,记者在新客站站房北侧看到,南新街新建雨水管网的施工正在进行,南新街新建雨水管网北起新客东北侧的南新街,长1335米,在老桥西明渠的西侧,沿着京广铁路的走向向南延伸。

  现场只见整个工程全部位于地下,乍一看像是在修一座宽阔的矩形地下宫殿,宫殿有并排的三个方方正正的巨大入口,入口大得能跑汽车。施工人员有的在攀在钢筋支架上拧钢筋,有的在搭支架。

  工程师杨胜介绍,南新街新建雨水管网全长都是暗涵的形式,而且采取的的是内口宽度和高度是5.5米×2.5米的三孔、现浇、钢筋混凝土暗涵,也就是说一个入口的尺寸就是5.5米×2.5,三孔总长度为16.5米,高为2.5米。

  南新街雨污管网工程将于4月底完工,该工程能保证西南老城区、新火车站区域及工程沿线实现真正的“雨污分流”,实现西南老城区、新火车站区域及工程沿线汛期的雨水顺利排放,为新客站的汛期安全保驾护航。

  中水为东南环补水,还清洨河

  五支渠雨污管网工程位于桥西明渠的南头。五支渠北起桥西污水处理厂,向南流入下游洨河,向东还能为东南环水系补水。

  3月14日记者在南二环外,宫家庄东侧的五支渠边上看到,老旧土渠里的水又脏又臭,垃圾遍地。附居民介绍,遇到汛期,臭水经常从渠道里溢出,影响附近宫家庄居民的出行。

  杨胜介绍,五支渠雨污管网工程包括:铺设污水管道2100米,中水管道2246米,对现有的2公里老旧土渠要比照民心河的标准进行河道改造和绿化。

  目前,五支渠污水管道和中水管道的铺设已经完成,对老旧土渠的改造也完成了招标,部分标段已经进点施工。整个工程同样将于4月底完工。值得一提的,待所有工程完工后,西南和东南(东南区域污水由南栗明渠管网输送给桥东区污水处理厂)将实现真正的雨污分流。(记者蔡艳荣)

关键词:雨污分流,汛期,洨河,还清,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