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菜价突然蹿高祸起禽流感?其实是青黄不接所致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7 09: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豆角5元、蒜薹6元、芦笋8元……最近菜价涨得让不少市民感叹“回到了过年的时候”。天气越来越暖和了,可菜价咋就突然蹿高了呢?很多市民感到不解。

  每天涨几毛

  菜价回到“过年价”

  昨日(16日)上午,市民贾女士在棉四社区市场里转了两圈,问了好几家,才挑价格稍便宜些的买了两根黄瓜,一小把韭菜和两个西红柿,像豆角、蒜薹这样的菜,一听价格就“吓得”没舍得买。“黄瓜两块钱一斤,韭菜最便宜一块五,西红柿三块五,这还算能接受的,像豆角五六块钱一斤,蒜薹六七块钱一斤,比过年时还贵了。”

  昨日记者走访了几家市场、超市,果然发现2元以下的蔬菜很难找,只有土豆、洋白菜等几种,小白菜卖到了2元一斤,西红柿3.5元、苦瓜4元、豆角5元、蒜薹6元、芦笋8元……

  “菜价咋这么贵?进价就疯涨,一天一个价,昨天莴笋还2块钱一斤呢,今天就两块五了。这蒜薹一个星期前只有现有一半的价钱,整涨了一倍。”市场上一名菜贩搭讪着说。

  “青黄不接”推高菜价

  网民议论,最近部分菜价走高,可能与禽流感后很多家庭减少吃鸡鸭增多吃菜有关。果真如此吗?

  北国超市采购经理张永介绍说,近期蔬菜需求量确实有所增加,但这并非本轮菜价走高的主因。清明节后,部分蔬菜因换季进入断档期,蔬菜青黄不接,供应量减少,价格自然上涨。

  张永说,现在处于山东的暖棚菜和石家庄本地冷棚菜交替时候,石家庄很多蔬菜来自山东,而山东暖棚菜已近尾声,而石家庄本土冷棚菜由于今春天气寒冷,日照也不够充足,上市时间延后,造成了目前的断档期,青黄不接的蔬菜品种价格难免走高。

  不过,并非所有蔬菜都出现了“青黄不接”的涨价,像黄瓜、洋白菜、西葫芦、韭菜等价格近期相对还是比较稳定的。

  再过一周左右

  本土菜将大量上市

  “就算是眼下遭遇青黄不接的蔬菜,也没有长期大幅涨价的条件。从今天的价格看,已经有往下走的趋势了,黄瓜、辣椒的价格都开始下行了。”张永介绍说,预计再有一周到十天的时间,石家庄本地菜就会大量上市了,眼下高价菜价格也将逐步回落。记者秋凌

关键词:菜价,禽流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