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杨柳絮传播时携带病菌,容易诱发哮喘病和鼻炎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7 10: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主讲人:石市第一医院呼吸内一科主任张湘华

  精彩讲解

  杨柳絮传播时携带病菌

  杨柳絮恼人,那些过敏性体质的人更是“遭了殃”。

  杨柳絮是一种细小的絮状纤维,很容易被人们吸入体内。一般人接触到柳絮和杨絮没有大碍,但过敏体质的人接触或者吸入杨柳絮、杨絮、花粉等物质后,就会引起对呼吸道的刺激。杨柳絮传播时还会携带病菌,一旦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容易诱发哮喘病和鼻炎。

  杨柳絮引起的过敏主要发生在上呼吸道,患有过敏性鼻炎、哮喘病的人更要注意,杨柳絮被吸入鼻腔后,会引起强烈的刺激、流涕、咳嗽和哮喘等反应,皮肤上也会出现过敏性反应。

  此外,杨柳絮可诱发鼻炎。杨柳絮飘飞的时候医院都会接诊很多这样的患者,他们都是鼻腔黏膜对杨絮、杨柳絮过敏引发的过敏性鼻炎,又称季节性过敏性鼻炎。患者的主要症状是鼻子发痒、鼻塞、连续打喷嚏、流清鼻涕。

  怎样判断是否过敏

  杨柳絮过敏不采取及时治疗,长期拖延不治,很容易恶化为慢性哮喘、鼻咽炎等呼吸系统疾病。尤其是患杨柳絮过敏的中老年人,出门和气候变化的时候,由于他们的细胞免疫力本身就相对低下,一旦过敏爆发,咳喘剧烈,血流加速,血压突然升高,很容易发生休克和脑卒死等后果。所以,不要以为杨柳絮过敏是小事,仅其不断发作、流涕、鼻塞、奇痒难止等症状,就已经严重影响到人们的生活与工作了。所以,应该采取积极的脱敏治疗。

  那么,如何分辨是不是对杨柳絮过敏呢?判断是刺激反应还是过敏,有两个标准:一是看症状。普通感冒有发热、浑身酸疼、嗓子疼等症状。过敏后,没有发热、浑身酸疼的症状;二是看病史和诱因,普通感冒会有不固定时间、着凉、吹凉风等因素。过敏是在固定时间每年的四五月份,固定的诱因如接触杨柳絮、花粉后。市民要根据自己的状况判定,并及早到正规医院就诊。

  防过敏减少外出时间

  对有过敏性支气管炎、哮喘和皮肤过敏的人这段时间应尽量避免户外活动,如果吸入杨柳絮、花粉后出现过敏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

  防止过敏的最好办法就是减少外出的时间。即使外出,回家后也要洗手擦脸,做好清洁工作。当然,尽量不要去栽种杨柳树的地方,如果一定要去,也要戴上纱巾或口罩加以防护,身上也要尽可能穿得严实些。回家前,要把身上的杨柳絮残留物消除干净,不要带到居室内。骑自行车和电动车的市民,出门时不妨围上纱巾或戴上墨镜,以防杨柳絮飞入眼睛影响安全。其实,只要在日常生活中稍加注意,就可以避免杨柳絮引起的上呼吸道疾病。

  给鼻子做“冷空气适应锻炼”

  预防很关键,主要得做好以下几个方面:讲究卫生,勤洗手,就切断了传染病的一条重要传播途径;给鼻子做“冷空气适应锻炼”,用凉水洗脸或经常用凉水刺激鼻部黏膜,以降低鼻部黏膜对冷空气的敏感性;如患有因杨柳絮引发的过敏性鼻炎,最好在杨柳絮出现前就用药,如使用喷雾剂或吃抗过敏药,这都可以减少过敏性鼻炎的发生。

  杨柳絮除了对呼吸道有一定刺激外,还可能会对一些过敏体质的人造成皮肤过敏。若毛絮钻进眼内,切记不要用脏手去揉,皮肤被毛絮接触后也不要抓挠,如果皮肤出现红肿和瘙痒等症状,建议这段时间出门时最好围上纱巾或戴上墨镜。一旦发生过敏时,切忌乱涂药物,应及时到医院皮肤科就诊。

  除此之外,过敏性体质的人还要注意食物调节,可吃些防过敏的食物,如小白菜、胡萝卜、西红柿等蔬果,多喝水,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B、维生素E等,也有益于抗过敏,吃一些易消化吸收以及清淡的食物,可以减少过敏的几率。

  患有湿疹、有过敏史的宝宝,不要到树木、花草茂盛的地方,更不要闻,外出时要戴帽子、口罩、长袖衣衫,如果宝宝出现咳嗽、嘴唇发紫、气短等症状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记者王凤伟 记者崔虹

 

关键词:柳絮,过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