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河北肿瘤患者切75%颅骨换钛合金脑颅 世界罕见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7 15: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患者李某在手术前,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樊丰势正测量其头颅尺寸。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供图摄

  4月16日,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樊丰势,展示并介绍患者李某从脑壳内切除的部分肿瘤,其厚度已达到4cm。翟羽佳 摄

  4月16日,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樊丰势正为患者李某检查。翟羽佳 摄

  “现在眼睛也能睁开了,也不疼了,伴随40多年的肿瘤终于没了。”已成功切除3/4颅骨,并植入钛合金脑颅的53岁患者李秋各说。

  16日,记者在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病房内见到了李秋各,已术后5天的李秋各身体正在恢复当中。

  据李秋各的儿子介绍,李秋各在三四岁时因不慎碰伤左侧额部,后在额眶部位出现隆起,40多年间肿物逐渐增大,4年前开始加速生长,导致头部严重变形,经常胀痛。

  李秋各说,在周围环境安静的情况下,都能听到头部血液流动的声音。而且脑袋很大,即便是买最大号的帽子也戴不下。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樊丰势介绍说,正常成年人头围是54至58厘米,而李秋各术前头围竟然达到66厘米,并且头部3/4的颅骨都被肿瘤包围,面积之大在医学界罕见。由于巨瘤包裹、侵蚀颅骨,因此必须要切除颅骨,将其更换成人工钛合金脑颅。

  樊丰势说,手术从10日早晨8点开始,一直到当日晚上9点结束,整整进行了13个小时。由于肿瘤巨大且供血充足,稍有不慎可能导致失血过多。同时,因肿物生长导致患者眼眶部位已经变形,无法与先前已制作好的钛合金脑颅相吻合,一次性切除颅骨再植入钛合金脑颅有很大困难,手术难度很大。

  樊丰势说,他从医30多年,像这样一次性更换这么大面积颅骨的手术,在世界上都非常罕见。当前,李秋各身体各项指标正常,正在逐步康复。

关键词:肿瘤,脑颅,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