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记者观察]石家庄最后一家纯音乐CD店即将关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8 10: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曾经7个人围着小店忙

  顾客贾先生在几排货架间,仔细的搜罗着所爱,枪花的专辑、重金属的合辑,“我从90年代就开始追着听CD,首先它音质好,这是现在的MP3没法比的。”贾先生打开手里的一张CD说,“你看,这歌词,这封皮设计,都是MP3什么的不具备的,拿在手里的感觉就像看纸质书和电子书的差异。”

  像贾先生这样的发烧友,基本是老孙音像店的主要顾客群,陆一苇是附近河北宾馆的琴师,刚发现这家店没几周就要面对它关门,陆一苇说只能多淘点存着,他甚至打听老孙的电话,准备关店后去老孙家里淘。老孙坐在一排货架间,不无感慨,2005年前后,小店最风光的时候,店面面积是现在的两倍,他指着发出巨大搬迁声的隔壁说,这之前也是我租的,后来利润薄,转租出去,就剩下现在这一半。

  风光不再

  “那会5个店员,我和我爱人俩人也来帮忙都忙不过来。”老孙眯缝着眼回忆,也是从2005年开始,磁带销量下滑,2005年底,老孙撤架磁带,只买纯音乐CD。

  到了4月17日,甩卖的店里只有老孙一人,淘货的客人在货架间安静的挑选着碟片,阳光斜照进来,将客人的影子拉的很长很长。

  店门口经过几个戴着耳机的中学生,看也不看招牌一眼,耳机线的那头是mp3还是手机无法获悉,但肯定不是笨重的CD机,因为那是2005年的记忆,说不定现在已在古董店。

  曾经在电台工作过的郑伟回忆,若干年前,常到这家小店淘货,那些进口的碟片,给电台工作提供了很多的便利,对于小店即将关门,他很难过,“当时我在电台做电影欣赏,主要是去买外国电影的原声带,一般的音像店只能买到流行音乐的磁带或者CD,原生带只有这家店能买到。”

  网上免费下载,CD机的笨重不堪,似乎都是CD市场风光不再的理由。而网络的普及,视听设备的多样化,也是CD市场萎缩的原因之一。发烧友张博也是这家店的常客,“除了黑胶,CD是普通音乐爱好者能找到的最好的音质产品了,现在石家庄只剩下几家音像店,DVD、电影电视剧什么都卖,这么专业的,几乎没了,不过这也是科技和音像制品发展的一个历程。”

  留出古典CD给孙子 希望好东西可以传承

  甩卖并不能卖掉老孙的全部存货,不过他一点也不担心,“存了几百张古典的CD,留给小孙子,这么好的东西,希望他长大了还有物件儿可以听……”

  “前几天,我拿了一套碟,老板要了我10块钱,这东西放在以前没有100块钱是拿不下来的,看着自己原来曾经喜欢过,或者说当时买不起的东西现在被贱卖,真是觉得是一种很难受的告别方式。”郑伟说。

  伴随着老孙的店关门,石家庄剩余的音像店也不多了,有的边卖音像边卖衣服,还有的主要经营时下流行的电视剧压缩版DVD,比如甄嬛传。

  老孙坦言,进货也越来越难,很多上线都没了实体店,最多有个网店,来减少运营成本,“大势所趋。”除去留给孙子的碟片,余货老孙要寄存到桥西一个音像店,就此和21年的音像店说再见。(记者白云)

关键词:CD店,关门,纯音乐,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