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职业培训有望覆盖农村未升学初高中毕业生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9 07: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省农村未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今年有望都能接受职业培训了。记者从昨日(4月19日)召开的全省职业能力建设暨农民工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去年我省外出务工人员月均收入达到2360元,同比增长13%,今年我省将实施就业质量提升工程,统筹推进城乡职业培训,努力实现农村未升学应届初高中毕业生都能结构职业教育或劳动预备制培训。

  4市创建职业培训示范城市

  今年是人社部确定的职业培训年,我省将根据安排重点推动石家庄、邢台、承德、邯郸4个市和30个左右的县(市、区)开展全国职业培训示范城市创建活动。

  通过创建活动,四个市和试点县要在全省率先健全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率先建立培养体系完善、考核评价科学、激励保障健全的工作机制,率先建设高水平的职业培训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综合示范区,实现培训促进就业的效果有明显提升,劳动者的就业稳定性明显提高。

  最大限度提高农民工收入水平

  2012年,我省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新增103万人,外出务工人员月均收入达2360元,同比增长13%,比全国平均水平高70元。今年我省将根据农民工外出就业和就地就近转移意愿,帮助他们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最大限度提高农民工的收入水平。

  在统筹开展农民工职业培训的同时,发展面向农村的职业教育,扩大中等职业教育招收农村学生规模,落实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制度,努力实现农村未升学应届初高中毕业生都能接受职业教育或劳动预备制培训。

  初级工考核发证权限下放到县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我省将在严格控制条件的前提下,将专项能力和初级工考核发证权限“下放”给各县,“条件成熟一个、放权一个”,同时全面推广使用职业技能鉴定智能化管理系统。支持技工院校开展职业培训,力争使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人数达到1:1,支持有条件的技工院校率先开展“一体化”教学试点。
今年我省将重点支持10所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10所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同时将争取国家级项目各2到3所,并结合金蓝领培训计划的实施,启动技师培训项目。

关键词:职业,培训,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