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记者手记:希望在前 芦山不倒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2 08: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地群众为素不相识的记者送来了煮熟的鸡蛋。赵威 摄

  原本这是个让人惬意的季节———绿树、青草与徐徐清风,让人尽享春的气息。

  原本这是个让人向往的地方———雅鱼、蒙山茶、大熊猫,闻名遐迩。

  这一切,却因为4月20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而变得让人揪心。地震一天后,记者经过10个小时的艰难行程,终于走进受灾最严重的芦山县城。

  夜深了,可芦山的大街小巷,依然车辆不断,人员穿梭,这是来自各方的救援车辆和人员,正在为尽最大努力减轻灾区群众的损失而忙碌着。

  “我十多年的成果,在这次地震中基本全被毁了。”一位沿街商户正在从倒塌的屋内抢救家用物品和商品,说话时声音嘶哑而悲伤。据当地群众介绍,芦山县城以河为界分为新旧两个城区,新城区建筑多为2008年汶川地震以后建成,因此损伤不大。但在旧城区,记者举目所见,房屋多墙倒屋塌。

  这一刻,记者心痛不已。

  “感谢你们,辛苦了。”记者正在街头采访,突然手中一热,耳边传来这样的声音。低头一看,是两枚熟鸡蛋。扭头看到,身旁一位操着当地口音的男孩已转身走向不远处的另外一位志愿者。他旁边,一位中年妇女也正和一位女童合力抬着一大塑料筐熟鸡蛋,分发给遇到的每一个志愿者。

  这一刻,记者泪流满面。

  在县城的一处临时安置点门口,记者看到这样的场景:一位妇女提着一个水壶,水缓缓流下,另一位妇女在清洗她在地震中弄脏了的齐腰长发。远处昏黄的灯光,近处满地的瓦砾,一个洗发的女子……那一刻,记者清晰地看到:即使是在巨大的苦难中,依然可以看到人们对美的渴望与追求。

  地震,给芦山人民带来了一个苦难的清晨;救援,则让人们看到了一个在苦难面前愈加坚强的夜晚。军车、警车、救护车、运送救援物资的卡车……这一刻,记者看到了灾区重新站起来的明天。

关键词:地震,芦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