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时间就是生命 河北多个民间救援队紧急奔赴四川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2 09: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大地震,往往都在顷刻之间来临。随时间过去,被困者成功存活的概率大幅下降。而且,不是每个人都能安全被困、静候救兵。

  四川雅安昨日(4月21日)发生7.0级地震。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等已有近万人投入地震救援。另外,大批救援队伍正先后赶赴灾区。

  记者昨日获悉,河北22支队伍已经入川或准备入川参与抗震救援。其中包括,18支医疗救援队、1个地震专家组以及壹基金救援联盟河北邯郸救援队、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开滦救护大队和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专业救援队。

  20日,救援人员在宝盛乡救出一名受伤群众 -供图/新华社

  河北行动救援

  河北志愿者紧急救援队今赴川

  昨日,记者从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获悉,该基金会的专业救援队今日8时将在石家庄集合,前往四川灾区雅安市参与救援。该救援队共有8人,其中有一名专业医生,其余都受过专业训练,参加过汶川地震、7·21涞源泥石流救援。

  地震当天,队员整装待发,但遭遇救援车辆不足的问题。经过本报微博的扩散,省会爱心市民积极提供车辆,今日一早,救援队启程赶赴灾区。

  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项目部部长王小冬告诉记者,紧急救援队的成员都是民间“专业”救援人员。这次前往四川的几名救援人员都受过专业的训练,其中有两人参加过汶川地震救援,其余的几名救援队员参加过去年7·21涞源泥石流救援。“保定裕东医院的院长杨裕东作为随队的专业救援医生,也一起前往地震灾区。”王小冬说。

  河北青年报官方微博帮忙征集爱心车

  王小冬向记者介绍,救援队参加过多次大型救援,有专业的救援设备,并且调集了部分救灾物资、药品,争取在地震灾区让更多的人得到救助,“但还缺少一辆救援车,正在多方联系”。

  得知救援队缺少车辆的情况后,本报官方微博昨日发出紧急求助信息,帮助救援队征集爱心车辆。不到半小时,市民王女士给本报打来热线,要为救援队提供一辆越野车,“我虽然不是专业的,也不懂救援,但是帮患者拿个吊瓶我是会的,不管做什么,想去灾区帮个忙。”

  很短的时间内,像王女士这样提供车辆的爱心人士就有11位市民,还有不少市民想通过本报联系救援队,一同前往灾区救援。

  王小冬告诉记者,由于救援队都是专业的救援人员,普通的市民不能一同前往。

  今日,连同热心市民提供的两辆爱心车在内的救援车队将奔赴四川雅安灾区。

  -文/记者李萌

  邯郸民间救援队昨启程入川

  昨日下午,壹基金救援联盟河北邯郸救援队已经组成了前线救援专家组,欲赶往雅安参与救援。

  据了解,该救援队发起人谷仓已于昨日下午赶往郑州与其他专家会合。此次前往灾区的专家除谷仓外,还有壹基金救援总干事蒋怡李、河南救援队队长陈水全以及河南济源救援队李队长。

  谷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壹基金救援队的前期救援工作已经展开,位于四川附近地区的救援队也相继赶往地震灾区。

  昨日20时30分许,记者联系中新网记者时了解到,谷仓等专家已经乘飞机赶往地震灾区。

  开滦救护大队受命入川救援

  昨日12时许,作为国家应急救援骨干力量的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开滦救护大队接到国家应急救援中心的命令,立即组成了雅安抢险救援队,共24名队员组成。他们不仅携带了医疗救援、破拆、生命探测等救援设备,还准备了一部分矿山救援设备,以应对当地的各种救援之需。

  -文/记者耿硕

  河北行动医护

  我省医卫18支救援队集结待命

  记者昨日21时从省卫生厅获悉,目前,由28个专业共276名专家组成的我省18支医疗卫生救援队伍已组建完毕,各队人员、车辆、药械和后勤物资也已准备到位,正集结待命,随时奔赴地震灾区。

  据省卫生厅卫生应急办公室主任李建法介绍,省卫生厅高度重视雅安救灾,立即就做好驰援灾区作出部署。“目前,依托省人民医院、河北医大一院、河北医大二院、河北医大三院、河北医大四院、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省卫生厅卫生监督局等单位,由18支、28个专业、276人组成的医疗卫生救援队伍已经组建完毕,其中医疗队伍10支、卫生防疫队伍4支、卫生监督队伍4支,各队人员、车辆、药械和后勤物资也已准备到位,集结待命。”李建法介绍,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答复我省,做好准备待命,一旦需要随时通知。四川省卫生厅对我省慰问表示感谢,告知暂不需要支援。

  -文/记者陈雪

  河北行动监测

  省地震局专家组入川开展工作

  按照中国地震局的统一部署,4月20日下午,省地震局派出由副局长高景春带队的地震观测技术专家组赶赴四川省地震灾区,协助四川省地震局布设地震现场流动观测台网,开展地震观测资料分析工作。

  救援现场

  路上常有飞石 赶路不能停

  昨日15时许,记者联系了雅安市电视台参与地震采访的记者袁静思,当时她距离芦山县宝盛乡仅仅4公里左右,但由于道路被石块等封堵,一直无法抵达该乡。

  袁静思告诉记者,她跟随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省长魏宏一同赶往灾区,“大家都很着急,宝盛乡的交通和通讯都中断了,当地的消防官兵和部队官兵们都在抢通道路,大型救援设备都进不了灾区。”袁静思说,她在现场看到,大量的官兵和医疗队拿着应急的药品和简易的工具徒步向灾区赶路。

  “通往宝盛乡的道路上经常出现飞石,大家都不敢在一个地方停留太久,大家都是跑步赶路的,大型救援设备需要道路抢通后才能进入灾区。”袁静思说。-文/本报记者耿硕

  救援人物

  地震老志愿者“唐古拉”“灾区可能最缺药品和帐篷”

  “我朋友送来了一些药品,足足装满了我70升的背包,21日一早就出发,争取晚上到震中。”网友“唐古拉”曾参与了汶川地震和玉树地震的救援,有着丰富的救援经验。据他预计,大地震后,灾区最缺乏的可能并非食品,而是常用药品和灾民住宿需要的物品。

  “根据以往经验看,居民在受灾后,很可能缺乏帐篷和照明设施。”网友“唐古拉”说,尤其是在震后的第一天,哪怕是塑料布也可能帮助灾民度夜。

  此外,由于地震逃离时,经常会遇到剐蹭等,灾区很可能缺少治疗外伤、感冒、肠胃不适等常用药品。

  “雅安是一个多雨的城市,最近又是雨季,地震后防雨也是很重要的。”网友“唐古拉”说,希望有人能带去一些大伞或雨披等防雨用具。

  网友“唐古拉”还提醒说,救援行动国家的动作肯定是很快的,希望有过地震救援经验的市民参与其中,“地震后大家肯定都很担心,也希望能去现场,但如果没有经验最好还是不要盲目去现场,不要一片爱心去了倒添乱。”

  -文/记者耿硕 -制图/刘书旺

 

关键词:地震,民间救援队,雅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