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河北心理教师刘猛帮灾区孩子走出创伤走向阳光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5 08: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是对孩子们进行心理援助活动的一部分,设计搭建房子可以让孩子们重新建立成就感。”看着孩子们兴致勃勃、争论不休,站在记者身旁的刘猛解释着。

  曾是河北经贸大学心理学教师的刘猛,现在是一支志愿者服务队的领队。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刘猛开始停薪留职,专心带领志愿者服务队在四川灾区进行心理援助活动,到现在已有5年时间。他成为汶川抗震救灾中受到国务院表彰的唯一一位心理咨询人士。

  “4·20”地震发生时,刘猛正在都江堰。随后,他立刻筹集救灾物资和心理援助设备,日夜兼程,带领一支十多人的志愿者服务队于4月24日早晨到达宝兴县灵关镇。

  “我们希望通过努力,让更多孩子尽快走出地震带来的心理创伤。”刘猛表示,“4·20”地震已过去四天时间,72小时黄金救援时间已过,地震中,人们经历了巨大的心理恐惧,心理援助将成为弥补人们心灵创伤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卸下救灾物资的间隙,刘猛向记者介绍了让孩子们自己设计并搭建帐篷的初衷。

  “在心理援助中,让人们重新回到熟悉、有秩序、有归属感的自然环境和生活环境,是稳定情绪、情感重建的重要动力。”刘猛说,心理援助和心理咨询不一样,心理援助不是简单说说不要难过等活动,而是一个包括稳定情绪、消除症状、角色训练、情感重建、社会功能恢复等一系列程序的复杂活动。

  在刘猛的计划中,这样的心理援助将持续1年时间。

关键词:地震,灾区,心理学,儿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