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全国最大潜流人工湿地现城西 将春夏秋三季有花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6 08: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环城水系西线潜流人工湿地是省会首座潜流人工湿地,也是全国最大的潜流人工湿地,现在建成什么样子了?昨日(25日),记者跟随市园林局工作人员现场探访发现,北区主体工程已完工,开始栽种芦苇等水生植物,到月底基本可完工。

  环城水系西线潜流人工湿地北区位于西三环西侧、翠屏路北侧。昨天记者看到,这里已建成18个灰色石砖围起的池子,池子底部铺满了石头。中间一个池子内,工人们正在忙碌着栽植芦苇。市区西北部水利防洪生态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总工张金轩介绍,目前北区主体工程已完工,下一步,这些池子内都将种植上水生植物。整个潜流湿地的池子内将种植水生植物140万株,其中以芦苇、香蒲、菖蒲、千屈菜为主。其中种植芦苇120万株。这些植物不仅能够吸附污水中的氮磷等有害物,起到净化水质的作用,多数还可开花,有红色、黄色和紫色等,将能形成春夏秋三季有花的美景。“别看现在光秃秃的,这些水生植物栽种上后,这里就会一天一个样!越来越漂亮!”张金轩表示。

  张金轩介绍,潜流湿地建成后,污水先经过西北污水处理厂进行前期处理达到普通中水标准,再顺着地下管道流入潜流湿地的池子中,经过处理,可以达到一级A的中水标准。最后经过消毒,达到不接触皮肤的景观用水标准,排入环城水系下游河道。

  潜流湿地总占地约11.69公顷,污水处理设计规模为每天3万吨,预计每年可节约用水1000万吨。目前北区主体工程已完工,开始栽种芦苇等水生植物,到月底基本可完工。届时,北区就可进行污水处理了;到月底南区土建工程也将完工开始填料,接着进行水生植物的种植,整体工程预计5月下旬完工。(记者冯月静)

关键词:人工湿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