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因高速改建 赵县发现一处5000年前的古村落遗址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6 14: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考古人员在赵县贾吕村村东发现了一处5000年前的古村落遗址。

  历经一个多月的挖掘,考古人员共发现30多个灰坑、1口水井以及千余件陶器碎片。河北省文物研究所相关考古人员表示,此次考古田野工作预计于一周内结束,随后将对千余件陶器碎片进行复原。

  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挖出的陶片

  工人们正在现场挖掘

  高速改建

  探出新石器时代村落

  昨日(4月25日)下午,记者在赵县贾吕村村东看到,22个深约1米、长宽5米的探方整齐地排列着,近20名工人拿着手铲正在探方中挖掘。

  这是一片考古作业区域,据负责此次考古发掘工作的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史前考古研究室主任韩金秋介绍,此次考古工作属于抢救性考古发掘。为了配合京港澳高速公路(石安段)改扩建工程,他们在对即将施工的近70公里的路段进行勘察时,发现了这片遗址。

  “根据目前出土的陶器残片来看,这应该是新石器时代晚期的一个古村落遗址,距今约5000年。”韩金秋说,此外他们还发现了商、汉、金等多个朝代的陶器碎片。

  1个月挖掘

  发现千余件陶器碎片

  记者看到,每个探方中几乎都有一个半圆形的深坑,坑壁的土壤颜色呈黑灰色,相对旁边的土层颜色明显深了很多。“这是灰坑,通俗地说,就是古时候人们倒垃圾的场所。”韩金秋说,类似这样的灰坑已经发现了30余个。

  在这30余个灰坑中,考古人员历时一个多月,共挖掘出了千余件陶器碎片。“可能就是当时人们扔掉的垃圾。”韩金秋猜测说。

  随后,韩金秋带着记者来到一个位于东南侧的探方前,该探方中的坑比其他的大很多,仅四分之一的半圆半径就达2米左右,深度近2米,“这可能是金代的一个水井,但井壁的土质已经变得比较松散,我们也不准备往深里挖了。”

  1周以后

  或将复原陶器碎片

  韩金秋介绍说,一个多月来,共发掘了550平方米的范围,目前还未发现完整器物。

  “根据这30多个灰坑判断,这里可能只是当时村落的边缘地带,村落的核心区域应该就在这些灰坑周围。”韩金秋表示,此次考古的田野作业预计将于一周内结束,随后将进入室内整理阶段,“我们将对出土的文物进行整理,尽可能将陶器碎片复原。”

  据了解,此次发现的新石器时代晚期村落遗址,是石家庄境内的第三处。

  -文/记者耿硕 李萌 通讯员赵志勇 徐哲普

  

 

关键词:古村落遗址,赵县,新石器时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