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文化河北

石家庄赵县发现疑似汉代古村落遗址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1 07: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刘涛文/图

  在为配合京港澳高速公路(石安段)改扩建工程进行的考古勘探中,考古工作人员在赵县西张家庄村村西小树林附近发现一片古遗址。据考古工作人员介绍,这可能是一处汉代的古村落遗址,大约有2000年左右的历史。3月30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考古挖掘工作尚处于初级阶段,遗址的具体情况还需进一步鉴定。

  赵县发现一处古遗址

  近日,赵县贴吧内网友议论纷纷,都在谈论西张家庄村村西发现古遗址的事。3月30日,记者来到赵县西张家庄村,新发现的古遗址就位于村西小树林的东侧。

  据在现场的省文物局工作人员介绍,这里是京港澳高速公路(石安段)改扩建工程征用的土地。为配合高速公路的建设,几个月前考古人员对此地进行相应的勘探时,发现了这片遗址,面积大约有600多平方米。

  记者看到,现在遗址所处的麦田已经开掘出四个长方形的探方,每个探方的面积约25平方米,探方的四周都拉上了一条细线。一些工作人员正在小心翼翼地清理土层,一层层进行开掘,现场还有一些发掘出来的瓦片和骨头。

  “平时没看出特别之处”

  “在没修路之前,这上面种的都是庄稼,平时也没有看出有什么特别之处,现在说是遗址,我们很多人都还不相信呢。”西张家庄村的一位村民说。

  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几年前这里往东一些在挖土时曾挖出来好几块灰砖。“比普通的砖要结实得多,除了这个,还挖出过带印记的砖块,但当时也没当回事儿,都给扔了,没准当时丢的是宝贝呢。”

  西张家庄村历史悠久

  据一位知情村民说,他们从3月27日开始按考古人员的要求挖掘此古遗址,每天早上就要赶到现场,下午17时30分停工,按照考古人员的要求使用专用工具清理表土。考古工作已经进行了4天,在清理土层的过程中,发现了砖块、碎瓦片、红烧土等。据了解,西张家庄村历史悠久,村中关帝庙前有一对数百年的石狮,可惜2005年被盗走了

关键词:古村落,遗址,汉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