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文化河北

临漳县:邺城遗址将重现“伏兵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1 10: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笔者从临漳县获悉,该县投资929万元的邺城遗址抢救性保护设施项目正在实施,仿照邺城地下潜伏城门而建的入口标志性城门也正在加快建设,将重现在漳河河道内考古发掘出的券顶式城门风采。

  邺城遗址2011年入选中国十大最具文化创意旅游目的地,2012年铜雀三台遗址公园获亚洲旅游业金旅奖“最具文化特色风景名胜区”和“最具投资价值旅游景区”两项大奖。这次临漳县邺城遗址抢救性保护设施项目,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编制项目实施方案,中国美院进行图纸设计、北京房修二古建公司负责施工。建设工程包括秦驰道文化展示、入口标志性城门、广德门张拉膜展示棚、步行砂石路、铜雀台冰井台展示、浸塑护网等。

  据考古专家介绍,地下潜伏城门是邺城入口标志性城门,系曹魏至十六国时修筑,它是埋伏奇兵、实施突然袭击而专用的“伏兵门”,可能与历史典故“曹操的兵数不清”有关。

  据临漳县旅游文化局负责人介绍,目前,临漳县正仿照漳河古道内考古发掘出的地下潜伏城门,建造一个入口标志性券顶式城门,将重现传说中的曹操“伏兵门”、“转军洞”。

关键词:邺城遗址,重现,伏兵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