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2012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 邺城遗址新考古发现上榜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10 09: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笔者从临漳县获悉,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考古杂志社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 2012年中国考古新发现”今天在北京揭晓,临漳县邺城遗址东魏北齐佛寺遗迹和佛教造像埋藏坑遗迹等六大考古新发现入选。

  2012年春节期间,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省文研所联合组成的邺城考古队在临漳县邺城遗址东部北吴庄抢救发掘了一处佛教造像埋藏坑遗迹,共出土编号佛教造像2895件(块),未编号造像碎片有78个自封袋,达数千件。此次发掘出土佛教造像数量众多,根据发掘过程中的粗略统计,有题记的超过百件,绝大多数是汉白玉造像,少数为青石造像。根据造像特征、题记年代等初步判断,这批佛教造像时代主要是东魏北齐时期,另有个别北魏时期青石造像,亦见到个别唐代风格造像。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邺城考古队队长朱岩石介绍,邺城遗址北吴庄佛教造像埋藏坑的考古发现与发掘,是目前所知新中国成立以来出土遗物数量最多的佛教造像埋藏坑。邺城遗址东魏北齐佛寺遗迹和佛教造像埋藏坑的考古发现也是中国佛教考古最重要的收获之一,这里的北朝寺庙布局、出土的大批佛教造像,均具有重大的学术价值、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

  据悉,此次入选2012年中国考古新发现的还有江苏泗洪县顺山集新石器时代遗址、陕西神木县石峁遗址、新疆温泉县阿敦乔鲁遗址与墓地、山东沂水县纪王崮春秋墓、贵州遵义市海龙囤遗址。

关键词:邺城遗址,考古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