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基层政府部门竟放“装修假”?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7 19: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天我们到郑州市侯寨乡国土资源管理所办公事,却被告知,该所因为装修从今天开始不再办公,五一假期过后才办公。”昨天上午,6位侯寨乡村民反映此事。昨天下午,记者在侯寨乡国土资源管理所看到,十几位村民来办事,都没办成事。(4月24日《大河报》)

  这几年,治庸治懒治散“风暴”频仍,只要有隐访暗查,立马就能捉住一批上班如同休闲,想打游戏就打游戏,想炒股票就炒股票,想睡觉就睡觉的“懒官”。而现在郑州侯寨乡的国土办,不用隐访不用暗查,干脆明目张胆不上班,集体放假的理由竟然是办公室要装修。老百姓对政府部门的要求其实已低得不能再低——工作日就该办公,然而即使是这样的低要求,郑州侯寨乡的国土办也做不到。装修放假,停止办公,郑州侯寨乡的国土办的决定做得气壮如牛,根本没想过该与不该。

  谁见过企业关了厂门装修的?在企业看来,关了厂门去装修是匪夷所思的。企业无法想象的事情,一到基层政府部门就成了天经地义,其实只能证明一点:这些部门的观念之陈旧,陋习之顽固,真的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口号喊了已不是一天两天,但落到实处却往往成了空谈。不仅办公时的作风问题多多,更甚至不想办公了就干脆把大门一关了之。在政府作风建设这件大事上,向来我们似乎都寄希望于政府部门的“自觉革命”,但从郑州侯寨乡国土办自己给自己放的“装修假”看,“自觉革命”是靠不住的。

  今年春节假期,被湖南娄底市房管局自行改成了10天。市民节后上门办证吃了“闭门羹”。记者询问该局工作人员缘何不按国务院规定放假,该工作人员竟称“国务院好遥远”。言为心声。一句“国务院好遥远”,看似是脱口而出,其实是思维沉淀。这几年,政令不畅已成一大怪现状。少数地方脑子里头滋生出了“土围子主义”,或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或干脆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侯寨乡国土办放“装修假”,恰是“土围子主义”演绎的“国务院好遥远”的“侯寨版”。

  “装修假”是又一声警钟,警示我们铲除“土围子”要有铁腕,要有紧迫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会议上强调,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总书记这番话充分显示了党和国家强化问责制、确保执行力的决心,发出了一个信号:中央的权威不容挑战。有关方面将如何查处放“装修假”的侯寨乡国土办,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装修,放假,国土资源管理所,郑州市侯寨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