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应对H7N9河北已做好准备 五一外出避免接触禽类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8 13: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截至昨日(4月27日)18时,我国内地共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121例,死亡25例,21人康复。与我省相邻的北京、河南、山东相继出现确诊病例。

  根据研判,河北发生和传播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疫情的风险有多大?我省防控工作进行得怎样,公众该如何科学防控?26日,记者为此专访了河北省疾控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李琦。

  我省不排除发生H7N9可能性

  记者:截至目前,我省有无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

  李琦:从国内发生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之后,河北省就加强了监测。根据监测结果,截至目前我省尚未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

  记者:全国H7N9病例不断增多,我省周边也出现确诊病例,那么H7N9在我省发生或传播流行的风险如何?

  李琦:我们组织了专人密切关注全国疫情发展形势,多渠道收集疫情信息资料,动态掌握疫情发展态势;同时,组织多名省内专家针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在我省输入、传播的可能性,进行了专题疫情研判和公共卫生风险评估。

  从当前形势来看,随着全国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不断上升,以及近日我省周边北京、河南、山东等地接连发生疫情,我省不排除发生H7N9病例的可能性。不过,目前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在我省传播流行处于低风险水平。

  我们已做好应对H7N9准备

  记者: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H7N9禽流感疫情的蔓延,我省采取了哪些措施?

  李琦:我省迅速启动应急措施,全方位加强防控,为应对H7N9禽流感做好了充分准备。而且,我省已建立了完善的防控和救治网络来应对H7N9禽流感疫情。因此,大家只需谨慎、科学预防,不要过度紧张和恐慌。

  记者:鉴于我省周边三省市出现H7N9确诊病例,我省接下来还会采取哪些措施加强防控?

  李琦:目前全省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都有专人在岗值班,确保标本送到后及时进行检测。一旦发现疑似或确诊病例,会在第一时间上报省卫生厅公开发布,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五一外出应避免接触禽类

  记者:一般流感病毒喜冷怕热,随着气温升高,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风险会不会有变化?

  李琦:一般季节性流感,随着气温逐渐升高,流感病毒的流行强度会逐渐降低,活动能力也会减弱。但由于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具体感染来源尚不明确,还有待进一步研究,因此,即使气温升高了,也必须对H7N9病毒保持高度警惕。

  记者: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外出的人群应该如何避免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

  李琦:根据现有证据,病毒所感染的鸟类特别是禽类,以及病毒污染的环境是最可能的传染来源。因此,外出的人群不要接触野生禽类和病死禽类,一定要注意个人卫生,不要用野外的水洗手、洗脸,降低H7N9禽流感病毒感染和传播风险。-文/记者陈雪

  -摄/记者张雅琳

  

 

关键词:H7N9,禽流感,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