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河北救灾队手搬石头人大代表王文忠当“奶爸”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9 11: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来自四川芦山地震抗震救灾一线消息:25日,河北“亿万村官”王文忠带领的芍药村救灾队冒着随时塌方的危险,用铁锹铲,撬杠撬,用手搬将路障清理干净,赶赴宝兴县灵关镇河口村开展救援工作。

  王文忠充当“奶爸”。张占祥摄

  合力搬运堵路巨石。张占祥摄

  物资捐给最需要的村民。张占祥摄

  当日出发时,一边是陡峭悬崖,一边是高耸山坡,冒着随时塌方的危险,汽车一路疾驰。快到灵关镇时,一处通往山上的小路发生塌方,滚落的山石将狭窄的小路封了大半。王文忠让司机紧急停车,全体队员出动,铁锹铲,撬杠撬,用手搬,大家冒着被石头砸伤的危险,齐心协力,用了半个小时,将路障清理干净。

  跨过河流湍急的青衣江,就是风景秀丽的河口村。河口村1772口人,家家户户的房屋无一幸免全部受损,目前村里急缺救灾物资。进村的山路陡峭狭窄,汽车上不去。队员们肩扛手抱,走进村里,个个汗流浃背。

  村民田琳一家八口人,就挤在一个自己搭建的窝棚里,非常艰苦。王文忠一声令下,队员们生龙活虎,三下五除二为田琳家里搭建起了一个宽敞的帐篷。

  村民刘颖十个月大的女儿苏紫涵,两天没有吃奶粉了,饿了就吃熬烂的米粥,孩子有点不适应,拉开了肚子。队员们将采购的优质奶粉及婴儿尿裤捐给了刘颖。王文忠还调试水温,为小紫涵冲了奶粉,亲手喂孩子喝。小家伙饿坏了,“吱吱”地吸个不停。

  81岁老人陈跃珍地震时被埋,后被家人救起,老人受到惊吓,反应有些呆滞。当队员们把一大堆食品送到她家时,老人嘴唇哆嗦,但说不出话来。一旁的儿媳张荣,眼泪“啪嗒啪嗒”地掉下来,连声说着“谢谢”。

  一家家,一户户,队员们看到什么做什么,哪儿有需要冲到哪儿。

  中午时分,在村民的帮助下,队员们将满满的一车物资卸到了村里集中点。“一定要亲手发到最需要的村民手中,尤其是老人和孩子!”王文忠对河口村村主任张瑞东反复交代。

  “放心吧,真心感谢你们,衡水的农民兄弟们!”张瑞东有些激动。不知何时,两位少年手举纸牌站到了队员们面前,纸牌上写着“河口人民感谢您!”。牌子是王宇魁和伙伴拆掉纸箱子自制的,略显稚气的字体,凝结着孩子一腔感激。

  临近一点钟,队员们和村民挥手告别。突然两个小女孩向王文忠跑过来,拿出纸和笔,要求他留下名字。

  “孩子们,你们为什么要留我的名字?”王文忠问。“我们要记住你的名字,长大了也要像您一样做好事儿!”6岁的陈慧萍一本正经地说。

  “好样的孩子,你的这句话,比说一千句谢谢我还要高兴!”王文忠抚摸着小慧萍的头,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王文忠退伍前系第二炮兵某部战士,原在北京经营裘皮生意、固定资产过亿,毅然回乡担任村支书曾引发轰动。2008年和2010年,他曾分别带领所在村“青年突击队”和“党员突击队”参加汶川、玉树抗震救灾。2010年7月,王文忠登上“中国好人榜”。现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崔志平 张占祥 张洪静)

关键词:救灾,王文忠,奶爸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