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学生塑像”背后的教育现实不该忽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3 14: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漫画/陶小莫

  近日,一条微博在网上蹿红,该微博称:湖北来凤县一中学为一学生立碑纪念,这名学生在去年高考中成为恩施州理科状元,被清华大学录取。校方称此举是为“激励在校学生”。来凤县教育局1日上午了解情况后,校方开始拆除该塑像。

  考上清华的学生被母校在校园立像,如大多数声音所斥责的,这是应试教育扭曲下的畸形成才观的泛滥,是为高分和名校“立像”,实质是学校为自我宣传而设的广告牌。

  不过,类似行为实在非新鲜事,或许这次的立像实在超出了围观者的心理预期,才得以引来如此的围观效应。但不可否认的是,这种现象的出现,除却应试教育下教育观念的扭曲,如果考虑到被立像的学生是该县几十年来的第一个州理科状元,其另一种生成因素同样不可忽视。

  在绝大多数农村,学生考上清华北大可以说是数年一遇,这背后是物以稀为贵的生动体现。这个“稀”体现在,一是较之于城市中学,农村学子考上名校的概率要低得多。二是城市孩子的成才途径和通道要多于农村学子。在这个背景下来观察为学生立像的荒唐现象,不难发现,教育资源的分布不均和农村学子成长和流动通道单一,也是为学生立像的另一个重要推手。

  值得注意的是,为学生立像的学校属于一所民办中学,相对于官办学校,民办学校在办学资源和生源上都存在弱势,因而对考取清华这样的广告效应的需求无疑更甚。相较于官办中学,民办中学尽管在教学理念和人才观上都应更为开放。然而,因为首先要解决生存问题,所以只能在应试成果上“火拼”非民办学校。

  树立不到一个月的雕像被轻松“拿下”,但要彻底瓦解树起雕像的力量,绝非一时之功。这应是教育改革和教育资源整合,应当被看到的现实。-朱昌俊

 

关键词:状元,塑像,来凤县,教育现实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