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状元塑像 教育怪象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3 10: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美堂

  近期,湖北恩施州来凤县某高中突然竖了一个雕像,雕像的原形是该校2012年高考时,以668分考上清华大学的杨同学。据称,杨同学是来凤近几十年来第一个全州理科状元,开创了来凤教育的新篇章,书写了平民教育的神话。 (5月3日燕赵晚报B03版)

  在学生成长过程中,需要榜样引领。但用状元塑像激励学生,显然是一种误导,不但扭曲了教育指向,还给学生平添精神负担。高考状元是应试教育的优胜者,但未必能成为社会栋梁,实现每个学生的全面自由发展,分数并非唯一标尺。

  有道是:莘莘学子一夜名,活人塑身史未闻。热捧岂益成才路,励志何须人造神!另有诗为证:状元雕像校园落,急功近利有点过。消费状元太恶俗,母校借机在炒作。

关键词:状元,塑像,恩施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