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网络传播权保护等新型案件开始大量出现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3 09: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省法院发布我省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有关情况。据介绍,2008年以来,我省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呈现出一些新特点。其中,法院受理的知识产权民事案件类型日趋多样化,在专利、商标、著作权等传统知识产权民事案件持续增多的情况下,医药基础成果权属、网络域名纠纷、网络传播权保护、特许经营、植物新品种保护等新类型、疑难案件开始大量出现。

  从总的趋势看,我省知识产权民事案件数量增长明显。据统计,全省各中级法院2012年共受理各类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1142件,比2008年上升116.7%;省法院2012年受理一、二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135件,比2008年上升64.6%。

  根据我国法律和最高人民法院的相关规定,目前,我省11个市中级法院享有知识产权一审民事案件管辖权。其中,专利、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纠纷及涉及驰名商标保护、反垄断纠纷等案件集中在石家庄市中级法院管辖。省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我省法院在专利案件审理中,既注意保护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打击侵权行为,又注意防止权利人权利滥用;在商标权案件审理中,注意依法保护商标声誉,通过审理商标案件提高企业及全社会的品牌意识,围绕促进自主品牌的形成,不断加强商业标志权益保护;在著作权案件审理中,围绕文化创意产业的繁荣和建设文化强省的需要,不断加大各类著作权的保护。

关键词:知识产权,案件,网络传播,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