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梦想照进现实 石市仨初二学生斩获两项国家专利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3 09: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许钰清、次津伯、米心逸(从左到右),三个孩子的梦想照进了现实。

  他们的想法其实并不复杂,他们的发明也许并不算有新意,但他们却把自己的这种想法坚持了下来,并最终成功申请下了国家专利,他们就是来自石市23中的三个初中生次津伯、许钰清、米心逸,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向大家宣告,年轻人只要坚持梦想,一切皆有可能。

  初二学生两项实用发明获专利

  “刚知道我们申请的专利获得通过的时候还挺兴奋的,这几天随着考试复习的紧张,兴奋劲儿已经过了。”昨日(5月2日),面对记者的采访,三位只有十四五岁的初二学生讲述了自己申请专利的经过,在他们看来自己设想的这两个专利并没有复杂的科技,只是源于对生活中常见场景的思考,并且把这种思考系统化了。

  第一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是“一种喷雾防尘黑板”,这个专利的发明人就是次津伯。“其实这个专利的原理就是把加湿器和黑板结合到一起,通过一个加压装置,将水从地下升到黑板顶端的一个横向的喷洒装置内,等到擦黑板的时候,这个喷洒装置就会喷出水雾,有效降低飘散的粉尘。”

  第二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是“一种具有预热功能的健身杠”,这个专利是次津伯、许钰清、米心逸他们三个人一起发明的。“我们这个专利设计的是用一种预热装置,给单杠或者是双杠加热,这样在冬季气温较低的时候,可以通过给单双杠预热的方式,避免出现用手接触冰冷金属的不适感。”

  把寻常问题多思考一步就是成功

  如何降低擦黑板时的粉尘,在冬季怎样才能在单杠上活动时不冻手,其实这都是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但也许是对这些问题太司空见惯了,让我们没有好好想想怎么去改善它们,而次津伯他们正是在这些司空见惯的现象中多了一层思考,这也让他们收获了两个专利。

  “发明喷雾防尘黑板的起源很简单,就是去年冬天有一天老师在擦黑板,透过阳光我看到很多粉笔末在空中飞舞,然后落得到处都是,这对我的震撼特别大。”次津伯说,当时他们的政治课正好讲到“创新”这部分内容,“我记得书上举了个例子说有位同学发明了防尘黑板擦,在那一刻我就想黑板擦毕竟还是面积太小,要是能直接把整个黑板都变成无尘的,那不是更好。”次津伯说,正是基于这样一种想法,让他有了要发明一种防尘黑板的动力。“因为正好是在冬天,我们家里一直在用着加湿器,我就想加湿器喷出来的水雾不仅面积大,而且有降尘的效果,要是把它跟黑板结合到一起,不就可以有效地为黑板降尘了吗?”次津伯说,正是顺着这个思路,他设计出了这个喷雾防尘黑板。

  有预热功能的健身杠的设计发明,也是在2012年的冬天,“冬天的天气特别冷,我们上体育课或是课间做单双杠游戏的时候,冰冷的杠身让我们半天没法适应,而且早晨的时候杠身上还有很多小水珠,这样在玩单双杠的时候会特别湿滑,要是把握不好很容易出意外。”米心逸说,当时他和次津伯、许钰清说起这个事儿时,也引发了他们的共鸣,“我们就想着怎么能把这个问题解决了。”许钰清说,当时他们只是在课间或是放学回家的路上会偶尔讨论一下,最后大家觉得可以用电加热的方式,让杠体保持在一个对人体适宜的温度上。

  好想法关键在行动

  对于他们的这些设想能形成国家专利,次津伯他们三个也感到非常意外,“说实话我们觉得自己的这种设想只是属于小发明,能跟国家专利挂上钩是想都不敢想的。”次津伯说,对于这两个设计专利,他们一开始只是自己觉得新鲜,把东西构想好了以后,大家也就是在聊天的时候谈谈,并没有想着还能成为国家专利。

  “记得有一次我跟爸爸聊天,无意中说起了我们的这两个小发明,没想到爸爸听着很有兴趣,然后跟我说可以再把这两个发明的想法完善一下,申请一个专利。”次津伯说,开始他还以为爸爸是在开玩笑,不过看到父亲的表情很严肃,让他内心中也燃起了火花,“说不定真能申请一个专利呢。”次津伯把他的这个想法跟两个伙伴说了以后,许钰清和米心逸也来了精神。

  “有想法是一回事,但是要想申请专利,还要把想法理顺,形成一个完整的思路,然后还要做好图纸设计。”次津伯说,为了完善他们的设计,他们利用周末的时间进行讨论,然后形成思路,“比如那个预热健身杠,我们在形成最后文字的时候就考虑到用电进行加热,必须要保证安全,因此加热体的外围一定要绝缘,同时使用的电压一定要低,这样即使绝缘体出现问题,也能保证人体安全。”次津伯说,通过这次的经历也让他有了另一种感悟,那就是有了想法后怎么把它坚持下去,完成自己的想法,“我记得在上小学的时候,我还想发明一种黑板擦,就跟刮玻璃的擦子一样,擦一下可以擦干净一片黑板,但是当时也就是想了想,没有跟父母商量,也没有做出一个设计图来。”次津伯说,其实很多小发明就蕴藏在大家的身边,有的是大家因为熟悉而忽略了,有的虽然大家有了想法,但没有去付诸行动,“其实付诸行动不仅可以完善你的想法,而且通过不断的改进可以更好地锻炼思维和逻辑性。”

  爱动脑学习有乐趣

  三个只有十四五岁的青少年,能在第一次申请专利时就获得成功,这也让人对他们的学习生活感到好奇,这次的成功真的只是偶然吗,在平时他们又是什么样子呢?对于米心逸来说,动手做东西就是他休息放松的一种方式,“我平时就爱鼓捣个东西,比如给自己的四驱车加些零件,或是进行一些改装。有一次我还把一个小电扇拆下来,装在我用泡沫制作的一艘船上,想利用电扇转动的动力推动船前进,结果因为电扇重,船沉了。”说起自己的这次经历,米心逸不好意思地笑了,“我觉得通过动手操作一些东西可以让我对学的知识有一个感性的认识,比如说我的船虽然沉了,但我也意识到这是因为船的浮力小于了电扇的重力。”

  对于许钰清来说,她平日的爱好就是剪纸,“我很享受那种通过裁剪,让一张张纸在自己手中变成一幅幅图画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不仅需要你细心,而且可以锻炼思维,剪的东西多了,我会自己构想一个东西,然后试着把它剪出来。”

  相比于米心逸和许钰清,次津伯属于一个理性思考多于实践行动的人。“我平时就是喜欢看书,家里面订了很多报纸杂志,没事我就拿过来看看。”次津伯说,对于自己的这一爱好,姥姥并不太赞同,“她觉得我看这些跟学习无关的东西没有用,应该把精力用到跟学习有关的东西上。”次津伯说,但他的父亲很鼓励他看书,“爸爸说多看些书可以开阔自己的思维,通过广泛的阅读给自己带来思考和观察,这样才能不禁锢自己的思维,让自己更全面地看问题。”(□文/图记者郭鹏  

 

关键词:国家专利,初二学生,发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