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从假冒羊肉案看商业道德滑坡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6 09: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公安部日前公布的一起被破获的食品安全犯罪案件中,“掺假羊肉”的原料涉及狐狸、水貂、老鼠等未经检验检疫的动物肉制品。一份出货单显示,这些可疑产品流入了傣妹、小肥羊、谭火锅、品尚豆捞、澳门豆捞等知名火锅店。(5月5日《解放日报》)

  狐狸、水貂、老鼠等动物肉品并非不能吃,但是其未经检疫检测,至少存在食品安全风险。因为其处于监管之外,肉品过期、变质也有可能,再加上为了让这些肉看起来像羊肉,还得添加很多食品添加剂,进一步提高了不安全可能。同时冒充羊肉的行为,也是对消费者的欺骗。这起案件再次表明,中国食品行业的道德滑坡到了何等地步。

  不管一些知名火锅企业是否采购了这些假冒羊肉,即便没有证据表明他们牵涉其中,也一定有其他的商贩或者企业最终将这些假冒羊肉卖给消费者。而按照业内人士所言,假冒羊肉其实不是什么秘密。如果一些火锅企业确实采购了这些假冒羊肉,他们不可能不知道这些低于市场价格的“羊肉”有蹊跷。

  如果我们刨根问底,为什么商业道德出现如此滑坡?法治不健全、监管不到位、惩治过轻等都是重要原因。譬如这起案件的涉案人,不可能不知道其行为害人也违法,但为了赚钱不惜制假售假。一个社会的商业环境、法治状况影响着企业伦理和全社会的道德水平,食品行业的道德滑坡,不仅是商人的商业伦理败坏了,实际上是全社会道德严重滑坡的反映。

  一起起食品安全事件表明:加强企业的商业伦理教育,唤醒企业家和每一位员工的道德品性,让企业承担更多的责任和道义,必要性不容忽略。只有明确监管、严厉惩戒,对相关法律条例置若罔闻的企业和失职的监管部门,才会有痛感。

  最新一轮部委改革之后,食药监局的地位提升,“两高”也对食品安全犯罪有了最新的司法解释。事实证明,仅靠行政系统的监督,还无法实现有效治理,食品安全体系的构建,不能再局限于行政体系内部的修补。必须尽早摒弃“关门监督”思路,建立起全社会的综合监督网络。包括赋权于公众,放开社会监督(包括舆论监督)也很重要。

  一个可靠的食品安全体系的建立,千头万绪,但是万变不离其宗:贯通各个环节完善的监管,事故发生后的问责,还有公众、媒体可参与的外部监督和司法严惩。只有做到了这些,包括假冒羊肉在内的食品安全事件背后的商业伦理滑坡才能得到遏制。 首席评论□张燕(湖南常德)

关键词:假冒羊肉,老鼠肉,道德滑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