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地下室大盗出没:名酒全收榨菜也偷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7 07: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自去年8月至今年4月,一个专门行窃居民地下室、小房的盗窃团伙在省会矿区、井陉、平山多地连续作案,该团伙不但偷窃居民地下室内放置的电动车、名酒,就连榨菜也不放过。日前,省会矿区警方经过将该团伙一举打掉,抓获嫌疑人3名。经查证,这个犯罪团伙自2012年8月份以来先后撬盗地下室、小房21起,盗窃物品总价值10余万元。

  矿区地下室窃案连发

  记者从省会矿区警方了解到,去年8月的一天上午,矿区某小区的一名群众来到矿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报案称,他早上发现自家的地下室被撬,经清点丢失20余瓶茅台蓝河系列酒、陈酿20年、十年老白汾酒10余瓶以及4桶玉米油,总价值两万余元。由于案发当天晚上该小区正值停电,经办案民警现场勘查,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线索。

  转眼到了2013年3月末。3月25日、26日连续两天,矿区某街道3户人家小房连续被盗;4月8日矿区又有一小区地下室被盗,丢失酒、食用油等物以及电动自行车……

  盗案频发引起群众担忧,矿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成立了专案组。

  监控中小轿车引出嫌疑人

  专案组民警根据受害人的陈述及现场勘查分析,嫌疑人作案时一般采取撬门的手段,作案手法老道、熟练,有时一晚上连撬几个小房,盗窃数量大、品种多。作案时多选择天气恶劣时段,作案后快速驶离。综合摸排的情况,专案组认为此系列案具有团伙流窜作案的特点。通过大量的筛查工作,一辆银灰色的轿车引起了办案民警的注意。监控显示,今年4月8日凌晨1时51秒,有一高一矮两名男子进入发生窃案的某小区,约摸过了一会儿,有一辆银灰色的小轿车快速倒进小区,又过了大约一刻钟,此车迅速开走,矮个子骑一辆电车尾随而去。

  办案民警随后调取了矿区多个路口至早晨8时的监控录像,却未发现此车踪迹。民警推断此车有可能沿矿区贾庄某建材厂旁的颠簸小路驶离,有意逃避道路监控录像。在发现的监控中,民警发现该车倒车时露出了不太清晰的车牌号。民警以此为突破口,顺藤摸瓜,查清了此车的有关信息。经查证,该车户主为井陉县某村的高小(化名),查阅其有关信息得知高小身高近1.8米,长得黑黝黝的比较强壮。通过进一步了解,高小与张民(化名)、王化青(化名)、张某来的联系较密切。经仔细比对,张民与高小二人与监控中发现的作案嫌疑人非常像似,一张无形的网立即铺开。

  藏赃库房好似杂货店

  4月19日上午8时,矿区刑警大队民警兵分三路,向距矿区六十余里的井陉某村进发,抓捕张民与高小。由于二人经常出门,抓捕民警为了不打草惊蛇,将车停在村外派人进村打探。然而当天上午未发现该二人踪迹。至下午4时许,经进一步摸排获悉,张民在自家田地内浇地,专案民警顺利将其擒获。专案组当即展开了对高小的围捕。

  经秘密调查高小中午过后到平山办事,于是一组民警在其归家路上“守株待兔”,另两组抓捕民警李爱平、冯志忠等围绕该路段进行仔细搜索。夜幕降临时,就在民警开车搜寻时,突然从一个小胡同里开出一辆车。与民警所开车辆刚好相对驶过,借着微弱的灯光,民警发现此车正是嫌疑人高小的车辆,旋即调头秘密跟踪。与此同时,刑警大队长赵利亭指挥另一组民警在其回家的路上守候,这样就形成了前后夹击的态势,大约跟踪了近十公里后,嫌疑人高小的车辆被逼停,办案民警迅速将其抓获。

  当晚,民警在高小家搜查时,仅发现了少量酒、油,民警判断赃物应该还有“藏身之处”。经过突审,高小最终供述了在距其家200余米远的一家商店对面的车库内,还藏着部分赃物。民警检查发现,眼前的赃物足够开个杂货店,车库里不仅存放着许多偷来的烟、酒,还有被盗的皮鞋、皮手套、保暖内衣、辣椒酱、榨菜、食盐、牙膏牙刷、时尚饮料等各种物品。

  民警进一步调查发现,高小家中还有两辆来路不正的摩托车和一辆电动车。此后,石家庄警方也在平山县将同案犯王化青抓获。第二天下午,专案组在平山县又将涉嫌收脏、有伤在家休养的李某某抓获。在对张某来抓捕时,其未在家,据了解其刚刚外出务工。

  主犯狱中结识“偷友”

  据矿区警方介绍,张民今年42岁,1993年就因盗窃被判刑三年半,2001年又鼓动发小高小参与行窃。结果二人行窃时双双被抓,分别被判7年和4年。在狱中,张民又与狱友王化青打得火热。出狱后,几人经常小聚,闲聊中,共同的话题离不了偷。他们不但自己作案,还把本村人张某来也拉了进来。随后几人交叉联系,频频作案。他们将所盗物品除自己享用外,或者送人,或者卖掉换钱吃喝玩乐。

  警方奉劝未到案的张某来尽快到公安机关投案,接受调查。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关键词:大盗,盗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