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决不能让“挟气涨价”的伎俩得逞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7 08: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如果“逼宫”便能涨价,那么垄断者有的是“逼宫”的手段,经济发展和百姓生活就将被垄断者所挟持和绑架。

  本应是天然气传统消费淡季的5月,占据国内供应70%江山的中石油却以上游气源紧张、缺口较大为由紧急发出“限气令”———从5月1日起对华北地区的管道天然气实行限量供应。业内人士质疑:“中石油实际上就是制造一种供不应求的紧张状态,逼着国家涨价。”据悉,从5月5日起,华北地区的天然气供应开始恢复,但充足供气的前提是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0.2元/立方米,涨幅达8%。(5月6日《经济参考报》)

  人们质疑中石油“挟气涨价”是有充分理由的:其一,5月份应是天然气的消费淡季,何以供不应求?其二,为什么涨价之后便可充足供气?其三,中石油的内部文件称,由于天然气进口与销售价格倒挂严重,中石油天然气业务持续亏损,为了落实国资委的减亏计划,故对管道天然气实行限量供应。可见,什么上游气源紧张、缺口较大,完全是借口。

  石油巨头不是第一次玩这样的把戏,“逼宫”涨价其实是他们惯用的伎俩。前几年,中石油、中石化经常制造“油荒”,以此要挟国家发改委提高油价,并且每每能够得逞。此番中石油“挟气涨价”,不过是故伎重演。国家赋予石油巨头垄断地位,本是要他们更好地服务于国民经济和百姓生活,但看看他们的所作所为,刻意制造“油荒”、“气荒”,为了自身利益而置经济发展和百姓生活于不顾,老百姓要这样垄断何用,要这样的“巨头”干什么?

  目前天然气进销价格也许是倒挂的,这意味着中石油进口、销售天然气越多越亏损。可是,天然气价格维持较低水平,这是政府基于经济发展和百姓生活的考虑,而作为垄断者的中石油,既然处处享受着垄断的好处,就要承担起垄断者的社会责任,支持国家政策、低价供应天然气是其应尽的义务。实际上,中石油虽然在天然气业务上亏损,但在其他业务中赚得盆满钵满,2012年,中石油实现净利润1153亿元,平均一天赚取3.15亿元,在2012年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中石油高居第二位,仅次于中石化。石油巨头,难道不能拿其他业务的利润来弥补天然气业务的亏损吗?难道每个经营链条都得大赚特赚吗?

  何况,为了弥补两大油企在天然气业务和炼油业务中的亏损,国家每年都要给他们发放补贴,2012年,中石油、中石化所获补贴分别为94亿元、28亿元。作为最能挣钱的国企,居然年年伸手向国家索要财政补贴,这简直是一个笑话。而即便如此,他们犹不满足,还要动辄“逼宫”涨价。

  作为最重要的生活必需品之一,天然气具有半公共品的性质,让民众使用较为廉价的天然气,这是政府公共服务职能的体现。天然气价格是一个重要的民生问题,故而实行政府定价。对于中石油擅自提高天然气供应价格,国家发改委等部门不能不管,决不能让其“挟气涨价”的伎俩得逞。如果“逼宫”便能涨价,那么垄断者有的是“逼宫”的手段,经济发展和百姓生活就将被垄断者所挟持和绑架。(晏扬)

关键词:挟气涨价,天然气,涨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