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春夏之交气温升高微生物繁殖迅速 谨防食物中毒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7 08: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目前正值春夏之交,气温逐步升高,微生物繁殖迅速,食物极易腐败变质。石家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于5月6日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饮食安全,谨防食物中毒。

  采购食品及食品原料时,要检查产品的外包装是否完好,标识是否齐全,注意保质期。

  加工烹饪时,要先检查使用的食品及其原料感官是否正常,查看食品是否腐败变质,严禁使用发芽土豆加工食品;鸡蛋要洗净蛋壳后再烹制;生食的蔬菜和水果在食用前要充分浸泡、洗净;烹制饮食应烧熟煮透。

  妥善贮存食品,易腐食品原料和熟食品能够在冷藏条件下储存,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不能当餐用完饭菜食品,应及时冷藏,隔餐和隔夜的熟食品必须彻底加热后再食用。

  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尽量选择分餐方式就餐,减少交叉污染的风险;选择安全的菜肴,不吃河豚鱼等高风险食品;患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病症的人群应少饮酒,荤素搭配、平衡膳食。

  注重食用前感官判定,注意辨别食物颜色和外观是否正常,是否有异物或异味,如发现异常,要立即停止食用。

  消费者在餐饮单位就餐时应索取并留存消费票据等有关凭证。(记者刘伟)

关键词:食物中毒,春夏之交,微生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