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保定>>保定

捐髓救兄 跳水救人 阜平一好汉五年救两命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8 09: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患白血病的亲哥哥需要移植造血干细胞时,他坚定地对家人说:“大伙谁也别争,我第一个捐。”听到小孩呼救声,他勇敢跳入水中施救。今年46岁的阜平县畜牧水产局司机刘胜汉5年间救活两条命的善举,在当地广为传扬。

  2011年7月,刘胜汉的亲哥哥刘森浩因身体不适,到北京某医院进行检查,被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医生说,移植造血干细胞是根治这种疾病的最有效方法。供者与患者配型全相合的几率很低,兄弟姐妹之间相对较高。刘胜汉还有四个亲姐姐,为了挽救刘森浩的生命,他们到北京307医院进行了医学检测。经过检测,刘胜汉和四姐两人符合捐献条件。

  刘胜汉的妻子没有工作,家中还有一儿一女,他是家中的顶梁柱。妻子担心捐献会影响他的身体,侄子也怕闹垮叔叔的身体,但刘胜汉用不容置疑的语气对家人说:“大伙什么话也别说,主意我已经拿定。我是弟弟,第一个捐献的是我!”经过一系列的准备工作,2012年2月17日,刘胜汉成功为哥哥捐献了300毫升造血干细胞。目前,哥哥身体正在逐渐康复。对此,刘胜汉有说不出的高兴:“兄弟情如手足,心连着心哩。老兄的病好了,比什么都强!”

  刘胜汉不仅是一个看重兄弟情意的好弟弟,更是一位见义勇为的真英雄。

  2007年7月10日下午6时许,刘胜汉在距离阜平县城约5公里的青沿村大沙河边钓鱼,突然听到孩子的呼救声,循声望去,看到上游不远处有两个小孩在水里挣扎。他立刻扔下鱼竿,飞速跑过去,跳进水里施救。他用两只胳膊架住近处的一个小孩,奋力将他拖上岸。然后,他让被救的小孩到附近喊人,自己返回水里救另一个小孩。此时,小孩已经沉入水底。刘胜汉又一头扎进深水里,经过几个来回,最终把溺水的孩子拖上了岸,之后就悄然离开了。

  被救孩子的家长多方打听找到刘胜汉向他表示感谢。“这是理所应当的!碰上谁,都会去救的。”刘胜汉豪爽地说。

关键词:善行河北,好汉,救命,捐髓,跳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