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养狗测地震”忽悠了谁?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8 10: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7日,网友在微博中爆料称,南昌市地震局大院内养若干条大狗,每晚11点必狂吠,周边居民不堪其扰,多次反映均无果。记者联系到南昌市防震减灾局防震监测预报处,一负责人称,地震局养狗是为了宏观地预测地震。

  面对周边居民不堪其扰的质疑,南昌市地震局竟置若罔闻,相关负责人甚至以“养狗预测地震”为由辩解。这究竟是缘于不屑民意的权力强势,还是借科学之名的忽悠民众?

  诚然,地震预测的确属局外人知之甚少的科学,而在曾普及的防震常识中,也着实有把动物异常反应视为地震前兆之说。但面对“每晚11点必狂吠”的客观现实,当地地震局的强词夺理是不是显得苍白无力?莫非天天都有地震征兆?而一个不容争辩的事实是,截至目前,地震局的犬吠地震不曾见,狗叫扰民却天天有。

  按理说,地震局预测地震应当依据先进的测量仪器和高学历的专业人士,何以指望犬吠佐证?扰民就是扰民,何必把狗叫说成唱歌。透过拿“犬吠地震”掩饰扰民之过的巧舌如簧,人们看到的是专家的傲慢,感受到的是权力对民众智商的愚弄:“犬吠地震”有科学,个中奥秘你不懂。其实,这种自以为是的忽悠之举,恰恰反证出自己的无知与可笑。

  对南昌市地震局进行诚实品德和民本意识的教育补课很有必要,而对其职责的界定,似应在“防地震”的本职之外,加上“防扰民”,尤其更要“防忽悠”——地震预测不忽悠,回应民声更不能忽悠。-张玉胜 (媒体人)

 

关键词:养狗,测地震,南昌市地震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