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经济学家辜胜阻:环首都地区要建高端产业圈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8 09: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环首都经济圈内可以建产业圈,但一定要是高端产业圈。”在5月17日召开的2013产业中国国际生物医药高端会议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著名经济学家辜胜阻发表演讲时这样认为。“这里面有一个争论的问题,环首都经济圈是两圈还是三圈?我认为第一圈应该解决住的问题,卫星城市圈,第二圈是高端产业圈,第三圈是绿色生态圈。”辜胜阻表示,现在人们对于在首都周围建设卫星城市圈和绿色生态圈达成了共识。但是,由于各种原因,人们对在首都周围建立产业圈有所担忧。

  他指出,一般来讲,一个国家的首都经济圈经济总量要占到全国总量的1/3。比如,东京经济圈大概占日本的1/3,首尔占到韩国的2/3,但是北京、天津、河北的经济总量加在一起只有中国的1/10。所以,首都经济圈或者叫京津冀城市群,发展潜力很大。

  据辜胜阻介绍,美国现在除了硅谷以外,还有一个华盛顿的生物谷。由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和紧靠华盛顿的马里兰南部和弗吉尼亚北部地区组成的大华府地区,高技术企业数目已经超过硅谷,成为美国头号高技术中心。特别是马里兰地区的生物公司有300多家,而其生物产业的繁荣正得益于华盛顿的生物技术研发与创新资源。“我们从他山之石看到,环首都是可以发展没有污染的高端产业的。”辜胜阻表示,打造环首都经济圈和京津冀城市群,不仅需要有卫星城镇来缓解北京巨大的人口压力,而且还需要有无污染的知识经济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来支撑这一地区的新型城镇化。

  而在谈到如何发展高端产业圈时,他表示,无论是发展高端产业圈还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都要防止出现五大误区:一是避免重复建设和低水平竞争,防止地区产业结构严重的趋同;二是要坚持技术创新,防新瓶装旧酒,有些根本不是高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挂上这样唬人的牌子,混水摸鱼;三是稳步慢跑,防盲目冒进;四是坚持市场导向,防政府越位,政府不要干预太多;五是要重视民间资本的参与,防止中小企业被挤出。

  记者刘清波

关键词:经洽会,环首都经济圈,辜胜阻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谭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