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环评机构造假 要担连带责任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5 10: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14日召开的全省环境影响评价机构诚信、践诺、自律社会公开承诺大会上了解到,我省将加强对环评机构的监管,建立环评机构业绩考核、评价公开、警示约谈和“黑名单”制度。一旦出现违规,将在环评资质晋级、评价范围调整、环评资质延续申请、行政监管处罚等方面,强化对环评从业机构、从业人员的市场监管和责任追究。环评机构弄虚作假造成严重污染的,要与污染者承担连带责任。

  环境影响评价在环境保护中发挥着预防为主、源头控制的作用,我省将收严项目环评关口,对重大决策、重要规划、重点项目,想方设法提前介入。“早介入才能早主动,好多环评文件在报送到环保部门的时候,往往是选址选线已定、规模布局已定,再进行大的优化调整存在很多实际困难。”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将加大环评违法责任追究力度,落实“双移送”机制,在对违法建设单位移送环境监察部门依法予以处罚的同时,还对相关责任人员移送纪检监察部门追究党纪政纪责任。同时强化环评从业机构的监管,对通过人员挂靠、材料弄虚作假骗取环评资质的机构,一经发现,一律撤销资质,三年之内不许再进入环评市场,相关人员全部纳入从业“黑名单”,清除出环评队伍。

  今天,全省57家环评机构签署承诺书,向社会公开承诺:不以任何形式借用或出借环评证书,不承接国家和各级政府列入禁止建设的项目,杜绝向建设单位承诺包办环评批文等行为,不以回扣及其它非正常手段承揽环评业务,不出具虚假文件、资料、承诺和编造相关资料及使用不实数据,杜绝弄虚作假等违法行为,确保环评结论科学、客观、公正。

关键词:环评机构,连带责任,诚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