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家贫立志要赚钱 体院大三学生在校创业赚500万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3 08: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李海洋(右)说,他们公司几乎独揽了石市30多家高校的快递业务。

  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699万,是历史上高校毕业生最多的一年。其中我省高校毕业生达35.5万,再创新高。当很多大学生为就业发愁的时候,河北体育学院大四男生李海洋却自己当起了老板,尚未毕业就赚了500万。

  现场

  毕业季运包裹成赚钱黄金季

  5月19日下午,河北经贸大学13号学生宿舍楼旁的树上,悬挂着“博强快递——毕业生行李托运”的红色条幅,条幅下设有博强快递的摊位,旁边堆放着12个白色大包裹,里面是一些大四毕业生寄回家的物品。

  身穿白色短袖T恤的5个身强体壮的小伙子,正在打理着包裹。他们的身份既是本校学生,又是博强快递的代理,依据业务量大小提成。这些包裹都是他们从5层宿舍楼抬到楼下的。一些想要寄包裹的学生询问着情况,还有些已经寄出包裹的学生,正在进行登记。

  “包裹邮不回去,直接到公司找我!”河北体育学院大四学生、博强人力资源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洋,亲临学校指导,很多学生看到他,直喊:“李哥!”

  面带笑容的李海洋向同学们介绍了博强快递的特色,因为他现在也是大学生,所以做事情都是以服务学生为出发点,做的是“情感快递”,他们的包裹不计重量,统一提供的袋子随便装,省内投递费50元,省外60元起价,比一些快递公司业务便宜20多元。

  博强快递河北经贸大学总代理李帆同学说,他们5月13日就在这里设了摊位,截至20日,已经邮递出去100多个包裹。随着6月毕业时间的到来,快递业务会逐渐增加,预计会有3000个包裹的快递业务,属于赚钱的黄金季节。

  李海洋说,他们公司实际上独揽了位于石市的30多家高校的快递业务。

  讲述

  家贫立志赚钱,大三当上百万富翁

  1988年,李海洋出生在河北省承德市承德县岔沟乡下局子村一个贫苦家庭。父亲左手四级伤残,妈妈高血压,大姐罹患神经性分裂症。一家5口人,只有二姐和他是个健康人,家里穷得以至于2008年8月,他收到河北体育学院运动训练系网球专业录取通知书的时候,连万元学费都掏不起。从那时起,年仅20岁的李海洋就发誓,一定要珍惜大学时光,发奋图强,10年内成为百万富翁。没想到他仅拼搏了三年,就实现了这个梦想。

  李海洋说,入学前,为了挣够1万多元学费,他到处打工。入学后,仍痴心不改,在保证学业不受影响的情况下,大一就给别人发广告单子,自己摆地摊卖手机贴膜。

  因为贫穷,备受一些同学冷落,吃饭、玩扑克也不叫他。这就更激发了他一定要发财的积极性。后来,当他果真发财,到一些大学跟同学们交流创业体会的时候,他总是感慨道,被人冷落,不能责怪别人,更不能怨天尤人,只能说明自己还不够强大。

  他创业赚取的第一桶金是卖“情侣卡”,两个月赚了50万元。继而他又获得了石家庄市30多所高校快递业务的独家经营权,并与3家快递和托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仅一个月的时间,快递业务就销售16万元。2011年,年利润超过百万元。

  用工零成本,300多名大学生为他做代理

  两年前,曾有媒体报道李海洋兼职创业的经历,就像一个传奇。

  如今,两年时间过去了,他还续写着这个传奇,手笔越来越大,不仅成为一家人力资源咨询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在为更多学子成才提供学习便利的同时,还为大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兼职机会。

  李海洋回忆说,2012年,因父亲生病,他休学一年,毕业时间推迟到今年6月。

  在休学的时间里,他一边照顾父亲,一边赚钱,谋划更大发展。他把人力资源公司的发展方向锁定于文化产业,不仅为大学生服务,而且将来还要为小学和中学生服务。也就是在这一年,他推出了一体化远程教育,在大学生考研、专接本考试、公务员考试、职业规划等方面,提供全套学习课程。大学生只要花498元,从他那里买一张学习卡,足不出户就可享受清华、北大等高校老师的教学。

  从兼职为别人打工,再到自己当老板,实现了质的飞跃。但他的用工成本却是“零”。他赚钱的很多生意,都是通过公关艺术首先获取总代理权,然后再代理给大学生。目前,有300多名在读大学生帮他销售学习卡,没有一分钱底薪,靠销售业绩提成。他凭借这种办法,每天的学习卡销售额达万元,最多达五六万元。

  6月份,他就要毕业了,屈指算来,这几年他至少积累了500万元财富。

  体会

  遇到困难

  多想想父母就有力量了

  现年25岁的李海洋中等身材,面色黝黑,小腹微微隆起,言谈举止比他实际年龄成熟很多。“你看我不像个学生了吧?是不是很老啊?哈哈!”一见面他就自嘲起来,拉近了跟记者的距离,“以前因为穷,省吃俭用,人很瘦。现在为了生意,经常下馆子,所以体重增加了,也有点将军肚了。”

  总结他创业成功的经验,他认为最主要的一是信心和恒心,二是经营好人脉,在兼职中整合资源,识别创业机会,用信心和恒心坚持到底。他大一的时候,先是做兼职,然后才从摆摊开始创业,可他觉得如果自己兼职时间再长些,创业效果会更好。

  他赚钱的秘诀其实就是零资本投入,高利润回报,没有投资风险。

  至于恒心,他说: “遇到困难,多想想父母的不容易,就有力量了!”有一年,运营商突然停止了“情侣卡”业务,购买情侣卡的大学生都找他询问,有的还满腔怒火。这让李海洋慌了神,如果业务不能恢复,自己不但要面临20多万元的损失,而且还将信誉扫地。有人劝他换个手机号逃避,但他没有,一次次与有关方面交涉,终于等来了恢复“情侣卡”业务的消息,让他信誉大增,生意越发红火。

  纵深

  25%大学生做过兼职

  创业的不足1%

  记者先后采访了河北体育学院、河北经贸大学、河北科技大学,发现做兼职的大学生多,创业的少。

  据河北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大学生就业指导研究室主任李景生透露,我省一些高等院校兼职、创业的学生大概占25%,其中创业的不足1%。

  从河北经贸大学学生会提供的情况看,这所大学有19个学院、4万多名学生,做过兼职的占23%。他们当中有在学校食堂做钟点工的,有打扫教室和办公室卫生的,也有做校园代理的,还有送矿泉水、贴海报、送快递的。

  在这所大学创业园创业的大学生60多人。其中,由大学生创办的博野传媒、大学生物流快递公司等在校园里负有盛名,收益较高。

  贾永宾,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大三学生,兼职送水工,常常累得汗流浃背。他说:“现在吃些苦,培养一种精神状态,好适应大学毕业找工作时的艰难!”

  宁亚兵,河北经贸大学人文学院,大三学生,平时给一些企业写策划书,也在杂志上投稿。她说:“在大学,尽可能多地和社会接轨,找一些和自己专业相符的工作岗位,学以致用,全方面发展。”

  河北经贸大学大三男生李帆、女生潘贺姗,所学专业分别是法律和广播电视。他俩在大一下半学期就开始创业,开了一个商铺,到现在已经收益7万多元,加上他们兼职所得,存折上已经有了10万元积蓄。

  “在学校做些创业,把学习的知识用在实践当中,可以更好地提高自己,就像现在,我对photoshop可以熟练地使用,在制作广告的时候很有用!”潘贺姗说。

  观点

  在保障学业基础上创业

  可缓解就业压力

  河北体育学院运动训练系辅导员李岩峰表示,李海峰同学创业的成功,恰恰得益于他家庭的贫困。面对学费和生活费难以筹措的窘境,他想挣钱改变命运的潜能被彻底激发,百折不挠。可他兼职、创业,都没耽误学业,而且学习成绩很好,不但是学生干部,而且还在全班第一个入了党,拿过两年的奖学金。因此,大学生们既可借鉴他零资本投入、高回报的创业模式,也可学习他勇于面对困难的意志品质,学业和实践不可偏废。

  河北科技大学就业处李景生老师认为,在校大学生应该是文化学习、能力培养两手抓。学习就是平时的专业课要学好,要有一技之长;能力培养就是利用业余时间多接触一下社会,多做一些兼职,培养综合能力,做复合型人才。大学生活就是一个小社会,在这个小社会中最重要的是培养独立学习、独立生活能力。所以,大学生入学后,在保障完成学业的前提下,选择一个恰当时机做兼职,在兼职中寻找创业机会。

  他说,创业本身就是就业,是就业的高级阶段。创业成功,可变被动就业为主动创业,有效缓解当前就业压力。(文/图首席记者李梓实习生李杰)

 

关键词:大学生,创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