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石家庄中山路大树开始搬家 5月30日前移栽完毕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3 07: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22日记者在城角街以东、中山路南侧看到,机非分车带里5棵原本高大的法桐已经被修剪完毕并被“抹冠”,工人师傅正在进行树根的深挖。22日晚上这些大树将被移走,腾清场地,为地铁1号线施工做准备。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中山路沿线首批要搬家的大树将在5月30日前全部移栽完毕,大树搬家后,大部分将落户在动物园北门附近正在建设中的大型游乐场内。

  长了30年的大树,挖了3天

  在中山路的城角街至靶场街段,机非分车带里的高大法桐都是多年生长,树冠分出的主要枝干长成了“巨手擎天”的样子,树冠大、树荫浓密。22日下午记者在城角街东、中山路路南看到,机非分车带里5棵大法桐修剪得光秃秃的、已经被抹冠。其中最东面一棵已被放倒。紧邻的一棵根部深挖基本完成,大树带着大土球墩在坑里。为了防止扬尘,地面上盖着绿网布。

  再向西的两棵法桐很粗壮,正好分别位于通往路南一新建小区的主路的路口两侧。工人师傅们正在对这两棵法桐深挖树根。树太粗了,树根巨大,坑挖得也很深,工人师傅们在大树坑里猫腰施工基本上看不见他们的头。“这两棵大树都长了有30多年了,胸径得有50厘米,根子扎得又深又远。树下地形复杂,有石头、三合土、要命的是还有国防、通讯管线和照明电缆。”现场负责施工的人员介绍道,这两棵树已经挖了3天了,争取22日晚,这两棵难度大的法桐完工。

  尽量采取措施保成活

  因为地铁1号线施工管线迁改、交通导改的需要,现在确定了中山路从西向东12处需要进行绿化迁移、腾清的作业面,具体包括西王公交枢纽、中山路与西二环交口周边、城角街口附近、和平医院门前、烈士陵园门前、老火车站西侧东购附近、平安大街路口、广安大街口博物馆附近、体育大街路口、谈固大街路口、东二环交口周边、白佛客运站附近。作业范围内的行道树、灌木、常绿树都要移走。

  周金鹏介绍,为了保证苗木成活,施工过程中也采取了必要措施。对需要搬家的树木在不破坏市政设施的前提下,尽量采取人工的方式开挖、尽力把根部土球加大。带着大土球运输、撒生根粉。对于常绿树木采取“打遮阳”等措施保树木成活,争取移栽的树木成活率在95%以上。

  将在动物园新建游乐场落户

  据介绍,城角街东侧中山路路南的这5棵已经修剪完毕、抹了冠的大法桐都准备移栽到动物园。为了保证干热天树木的成活率,挖好的树木晚上21时,借助起重机装吊、运输,到达目的地后,当晚就进行移栽。

  记者从动物园获悉,动物园北门附近,一处大型游乐场正在施工中。目前该游乐场的技术支持已经完工,还没有进行绿化。游乐场面积大,有足够的绿化空间,中山路上搬家的大树正好在游乐场安家落户。此外,动物园院内的绿化也在进行提升改造,园内有不少地方需要栽树,进行绿化。

  据介绍,中山路上的大树大部分都要移栽到动物园安家落户。截至昨日,西王公交枢纽、中山路与西二环交口周边这两处的大树搬家、移栽已经完成,已经全部栽到了动物园。城角街东侧中山路南这几棵大法桐,22日晚上也要运送、移栽到动物园北门附近。

  中山路沿线首批要搬家的所有大树将在5月30日前全部移栽完毕。

关键词:大树搬家,地铁,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