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百万亩麦田出现雀麦 及时拔掉恶草保小麦丰收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3 08: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小麦。

  -雀麦。

  -农户正在拔除雀麦。

  新闻到底《“野麦”入侵,赶紧拔除保小麦丰收》

  新闻闪回近日,省会东营村麦田内惊现另类野草,村里耕种了几十年的老农都不知道它是个啥玩意。经专家鉴定,这是一种顽固的恶性杂草,名叫雀麦,如今在河北已经较为普遍。如不尽早处理,它对麦地的威胁不堪设想。

  唐代诗人白居易曾用“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来形容野草顽强的生命力,这可谓麦田恶性杂草雀麦能量的最佳写照。昨日,石家庄市植保站专家走进东营村地头,现场向村民讲解防治手段。面对省会百万亩麦田有“恶草”的情况,专家表示,一定要在草种成熟前拔除,而最近这四五天正是拔除的最后时间。

  现场

  专家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

  本报报道了新华区东营村农民在自家麦田发现传播速度快、危害重的恶性杂草雀麦后,引起广大农民朋友和众多媒体的关注。不少农民朋友打来电话,想详细了解雀麦的特性、如何防治等,为此,昨日,本报记者同市植保站专家王维莲站长来到东营村,王站长深入田间地头,现场向村民们讲解防治手段。

  昨日14时整,王站长来到东营村,听说专家来了,村民们呼啦一下全都围了上来。走到刘大姐家的麦田,王站长指着面前的一片碧绿说:“没错,这些就是恶性杂草雀麦!”王站长说,这里雀麦密度比麦子还高,减产是肯定的了,必须尽快拔除。

  “麦子要减产,该咋办呢?”听到专家肯定的回答,东营村农业经理田孟海一脸担忧。

  看见大家焦急的表情,王站长开始一点点向村民讲解防治要点。王站长拿起一株雀麦,一点点指给大家看:“看,它和麦子长得很像,但特点也比较明显,麦穗部位小得多,而且穗头很多,大家一定要认清。”

  “以前说春季防治重要,怎么现在又改秋治了?到底该用什么药,怎么避免它传播……”面对大家的提问,王站长一一解答,赢得了村民一片掌声。

  全村老少总动员,集体拔草

  来的不光是村民。昨日下午,东营村党委不少班子成员也赶到现场听专家讲解。“这几天村里有村民在议论这事,今天看了晚报的报道,我们十分重视,班子上午开会研究决定,这两天要在全村不停宣传,让大家下地查看自家情况。”东营村书记王建平说,他们将在村电视频道连续播放雀麦危害的情况,并动员全村各家各户下地查看。

  昨日下午,在村委会的动员下,不少村民来到田间地头,逐一查看自家麦田,哪家的麦田发现了雀麦,大家便一起帮忙拔掉。村民王先生表示,此前他并不知道麦田里有恶性杂草雀麦,看了晚报后,他赶忙跑到自家麦地,果然发现一些雀麦,忙了一个上午,拔了一多半。“今天一定要全拔完才回家,要不然心里不放心。”王先生一边擦汗一边说道。

  记者注意到,在麦田边的空地上,扔着成堆的拔下来的雀麦。一位村民说,这都是看到晚报后上午大家拔的。在一片麦田间,几位村民携手合作,不一会儿两手就抱满了雀麦。据村民排查,全村麦田有雀麦的还是少数。“大家一起帮忙,这一两天一定能将全村的雀麦全部拔光!”

  溯源

  雀麦到省会十年,大多农民能辨识

  说起石家庄发现雀麦,还要追溯到2003年。据石市植保站王站长介绍,当年,最开始从元氏、正定、无极陆续发现麦田中长出很像麦子的植物。农民不知道是什么,便向县植保和农业部门咨询。县里不清楚它的来路,便向市植保站汇报了情况,有人还寄来了照片。

  “那之前我们也没听说过它,根本不知道这是什么植物。”王站长说,最初他们还是求助植物学专家,才了解了它的名称和特性。

  得知雀麦是禾本科恶性杂草,它从发现到形成危害具有传播速度快、危害重等特点,严重影响小麦产量后,石市植保站开始逐步调查取得了第一手资料。“头一年发现雀麦的麦田密度很小,每平方米的麦田内,平均只有0.5到10株左右,个别麦田雀麦存在多的,达到50株到100株。”

  2004年,植保站开始对雀麦进行调研,2005年全市开始进行雀麦全面普查,此后对雀麦发展状况的调查已成为植保部门每年的常态化工作之一。每年植保站都会在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会上对雀麦的防治进行部署。每年春天还会轮着在石家庄周边各地召开杂草除治现场会,会上将全市各地相关部门的主管人员集中学习防治方法,介绍病情形态,让技术人员将情况通知到各村各户,让所有农民认识雀麦为何物。

  从2003年到2013年,通过十年的努力,石家庄地区的农民已大多认识了雀麦。通过农业信息村村通,省会18个县市区的农业植保部门将农情信息全面铺开。几乎所有村庄都安有大喇叭,有新的防治和病虫害情况,大喇叭会早中晚一天多次不停广播。“像省会东营村村民这样还不知道雀麦的,属个别少数情况。”王站长说。

  防治

  现在正是拔除雀麦最关键时期

  按说多年的治理,雀麦应该越来越少,可根据近年的调查,石家庄现种植有500多万亩小麦,可有100万亩麦田中发现了雀麦的身影。“市植保站只有不到百人的技术人员,面对广阔的麦田,我们只有进行抽查。调查中,如果一亩麦田中发现有一株雀麦存在,我们也得算成这一亩有雀麦,所以100万亩麦田的数量看着多,但并不代表雀麦已经占领了一百万亩麦田。”王站长解释道。

  为什么雀麦还这么多?王站长表示,首先存在人工因素。有的农民看别人家的麦子长势好,会互相交换麦种进行种植。农民的麦种没有进行细致筛检,麦种中如果携带雀麦的种子,撒到地里,便会生长。“杂草有共同的特性,就是生命顽强,生长速度和传播快,否则它根本无法生存。”石市农科院全国小麦专家郭进考院长介绍说。

  其次,一些农民对它重视不足,而且雀麦在苗期不易辨认,可等出了麦穗时发现已经为时已晚,只能拔除。另外,雀麦在国内广泛传播,与如今农业机械化程度不断提高有关。由于联合收割机的跨区域作业,令一些原本没有雀麦的地区染上了“病患”,这些地区的农民起初不认识,也给了它们生存的空间。

  “但我们还是提倡使用联合收割机,不能因噎废食。”王站长表示,经过实验,只要村民在使用联合收割机时,给一家地收割完后,一定要注意将收割机清扫干净,然后再收割下一家农户的麦地,这样做,保证使用收割机也不会传播恶性杂草。

  据王站长介绍,雀麦的种子只有成熟后掉入田间才产生威胁,如果要除掉它,最好的办法就是在它种子成熟前拔除。如果等它熟了掉入麦地,下一年会更严重。因为雀麦种子成熟比小麦略早,目前省会石家庄小麦成熟期大约在6月5日前后,要想赶在雀麦种子成熟前解决它,最近这四五天正是拔除雀麦最后、最关键的时间。

  您家麦田有“恶草”吗?还等什么,快快出手吧!(文/记者南开宇 图/记者闫志国)

 

关键词:雀麦,小麦,丰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