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冀文轩:解放思想主场在一线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3 09: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

  解放思想是破除各种障碍、引领科学发展的重要法宝。

  省委决定集中开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大讨论,抓住了做好各项工作的“牛鼻子”,打开了加快科学发展的“总阀门”。

  解放思想主场在一线,关键是要联系实际、注重实践、务求实效,自始至终都要坚持边学习、边讨论、边行动。

  (二)

  联系实际找问题。这次大讨论活动最明确的要求是:务实与务虚相结合。就是不搞空对空,不关起门来搞学习讨论,而要联系实际查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一具体就深入。解放思想不要扯远了、扯宽了、扯高了,形而上学讲大道理,大而化之讲空道理,脱离实际讲假道理。查摆问题一定要见人、见事、见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对照全面建成小康标准、市场经济要求和同类地区标杆找差距,围绕搞活市场主体这个中心环节提措施,着眼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促工作,把解放思想大讨论引向深入。

  一联系自己就深刻。不能只用手电筒照人,更要照镜子反观自己,不要总找别人的、过去的、客观的原因。要实事求是、勇于担当,以负责的态度,认真审视自身的、现在的、影响发展的突出问题。

  (三)

  实践出真知。这次大讨论活动最鲜明的特点是:直奔主题、真改真干。就是要坚持实践第一,以思想解放推进工作实践,以工作实践促进思想解放。

  走出去,对标赶超。带着问题、带着任务、带着目的走出去学习考察,跳出河北看河北,全国视野找差距,全球视野谋发展,强化运用市场思维和市场机制、开放思维和开放方法、科技思维和科技手段、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模式,实现跨越发展。

  沉下去,承接地气。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问需问计问效于民,找准工作的重心和着力点,让群众从不断发展中得到实惠。

  干起来,解决问题。不等不靠,发现问题迅速行动,立即办、马上改;不坐而论道,把大讨论的课堂放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技术改造的主战场上去,把解放思想的成果体现在改革、开放、创新上;不摆花架子,扑下身子,真抓实干,以锤子钉钉子的精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四)

  实效见真功。这次大讨论活动最突出的创新是:反弹琵琶、倒逼推进。就是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排出“时间表”,列出“路线图”,以工作实绩作为考核和用人的基本标准,倒逼思想解放和观念创新,推动各项具体工作取得实效。

  以成效考核倒逼。考核评价大讨论活动成功与否,不仅是看总结多精彩、体会多深刻,更是要看有没有一大批企业上了新项目,一大批产业园区上来了,一大批科技成果转化了,一大批市场主体起来了,一大批经济强县壮大了。这是衡量大讨论活动成效的主要标志。

  以用人导向倒逼。实现赶超发展,抓战略、载体、主体、方法、项目,汇集到一点就是抓干部。干部没有压力、没有动力、没有激情,什么也落实不了。要不断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重用和造就一批思想新、办法多、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领导干部,带动形成广大干部群众主动解放思想、加快科学发展的生动局面。

  (五)

  好乘东风扬帆行。

  
站在由大转强、蓄势待发的新起点上,面对着澎湃而来的新一轮改革开放大潮,河北呼唤新的思想大解放。让我们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契机,在燕赵大地高扬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的主旋律,以新的思维理念和方法手段,全力打造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升级版”,为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

关键词:冀文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