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当最难求职季撞上最挑剔应届生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7 09: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3年被普遍认为是“最难求职季”。然而,5月25日,在华中科技大学光谷体育馆举办的有300多家民营企业参加的招聘会却不复往年盛况———有求职者一听要加班或要出差,掉头就走;招聘方底薪普遍开出两三千元,但应届毕业生仍然嫌少———多家公司表示,这样的求职者并不少见。(《楚天金报》5月26日报道)

  不愿加班、不喜欢出差、嫌底薪太低……求职者的诸多拒绝理由,让企业很无奈,也很失望,甚至抱怨这些大学生眼高手低、拈轻怕重。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笔者对此深表怀疑。

  从企业的角度来看,当然希望招来的人干得多、拿得少,任劳任怨不叫苦,呼之即来挥之即去。企业有这种想法其实并不奇怪,因为在第一代农民工的身上,我们就能看到上述种种特质。而改革开放以来,正是这一批廉价劳动力的辛苦付出,帮助无数企业迅速积累了财富,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用人标准和对待劳动者的态度。

  但目前的事实是,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新生代劳动者已经不再愿意和父辈一样,无底线地付出劳力,他们对工作环境、工作时间、福利保障、薪资收入等都有着更高的要求。这些要求明显会增加企业的用工成本,提高管理难度,企业虽然不希望看到,但却不得不面对。事实上,“最挑剔应届生”何尝不明白今年的就业形势有多严峻,又何尝不渴望尽快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即使明知面对“最难求职季”也不肯“放下身段”,这无疑说明新一代劳动者有着非常明确的全新就业观念和强烈的维权意识。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企业只知道站在自己的角度,一味指责应届生“挑剔”、“眼高手低”,仍然指望用旧标准来对待新生代,那么,“最难求职季”也许就会变成“最难招工季”。

  求职和招聘是一种双向选择行为,无人可以强制他人。在新一代劳动力权利意识日益增强的今天,企业只有尊重并充分保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才能真正吸引到企业发展所需要的人才;面对廉价劳动力的“红利”时代已经过去的事实,企业要想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真正发展壮大,就必须在完善企业管理制度、提高创新能力、提高生产效率等方面下功夫,而不是再依靠加班等低效率工作模式。

  总而言之,“最难求职季”撞上“最挑剔应届生”不失为一件好事、一个契机。如果广大企业能够从中读出劳动力市场的新变化、新特点,对自己的用人理念、管理模式等进行深入的检讨,看一看哪些地方还有欠缺,哪些方面还没有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并切实加以改进,其结果,必然将是劳动者和企业的双赢———前者会因为对“挑剔”的坚持,让自己更加体面、更有尊严;后者则将在“挑剔”的倒逼中,加速完成向现代企业的转变。

关键词:求职季,挑剔,应届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