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为高考护航 河北打击“隐形作弊”遇可疑可举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8 14: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个小小的耳钉可以帮助你听到千里之外的声音,一个发卡能够让你知晓外界的一举一动,一个随身的腰带让你随时感知外界的动态……这不是电影里的“镜头”,而是上演在各种考试中的作弊行为。

  昨日(5月27日),记者获悉,为了更好地打击高考中的隐形作弊,即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和净化考点周边环境三项集中整治专项行动。

  作弊工具越做越小

  考试作弊的情况屡见不鲜。统计显示,2012年,河北省无线电管理部门在石市无线电阻断考试作弊28起,查出作弊案件54起,查出涉案人员82人,查获涉案设备62套。今年以来,在各种考试中,河北省无线电管理部门仍有所斩获。截止到5月20日,河北省无线电管理部门共实施无线电阻断作弊8起,查处作弊案件19起,查出涉案人员32人,查获涉案设备27套。

  “针对今年高考,我们主要是通过群众举报、网上搜索、现场查访等多种渠道,对河北省区域内各类重点电子产品市场发现的无照经营、销售涉嫌用于高考作弊的‘三无’电子产品进行整治。”河北省无线电管理局相关人士介绍,现在考试作弊器材越来越精巧,不仅出现了眼镜、钱包、腰带、女生发卡等作弊设备,还出现了口香糖式、眼镜式骨震耳机,尺寸越来越小,发现难度越来越大。

  遇“可疑”可举报

  为了确保高考的顺利进行,即日起,河北省招生委员会、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公安厅、河北省国家安全厅、河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河北省无线电管理局、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开展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和净化考点周边环境三项集中整治专项行动。

  除了严厉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外,还将对校园周边销售作弊器材、贩卖试题和违法违规招生的小广告、异常电磁环境等进行整治和查处。同时,还重点清除各类传播方式所涉及的疑似试题泄密、考试作弊等有害信息,依法查处涉嫌违法人员。

  如果您发现可疑器材或是可疑人员,请及时拨打12315和110进行举报。-文/记者商雅静

 

关键词:作弊,高考,打击,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