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承德>>承德

农民也可评职称? 河北承德886名农民获评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9 16: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承德市劳动人事局28日透露,为发挥农村科技人才领头雁、排头兵作用,带动广大农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该市5年来已为886名农民评定了职称。

  承德作为农业大市,在农业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一批“食用菌专家”、“种养大户”、“花卉能手”等乡土人才脱颖而出。

  据介绍,为了稳定农村实用技术人才队伍,促进农村科技成果转化,使乡土人才更好地服务于农村基层,承德市2008年启动了农民职称评定工作。该市将11000多名懂技术、擅经营、会管理的“土专家”、“田秀才”分门别类纳入人事部门农村实用人才统计库。评审过程不收费、不唯学历,重在业绩。设置了食用菌、种植、养殖、蔬菜、果树、花卉、农业机械、农村财务、农村能源等十几个专业,使承德地区所有身怀一技之长、依靠科技发展经济且能带动一方百姓致富的专业种养殖大户都能申报职称。同年,第一批383名农民拿到了职称,其中42人被评为中级职称。

  有着“全国食用菌县级第一”称号的平泉县卧龙镇安杖子村37岁的农民高树满,成为石拉哈沟川种植食用菌第一人,目前已发展园区200多亩,产品远销日本、美国、新加坡和上海、浙江等地。在他的带动下,全村有1200多农户从事食用菌生产,户均增收5000元,他本人也荣获了省、市级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08年,高树满成为承德市第一批被评为“农民技师”职称的人。

  第一批被评为“农民助理技师”职称的平泉县党坝镇大吉口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钱桂增,带领全村广大党员群众科学种粮,实现规模种粮。到2013年,承包土地达600多亩,全村有15亩以上的种粮大户8户,年生产、销售粮食总量达到了300余吨,经济效益30多万元。

  自承德市启动了农民职称评定工作以来,截至今年,该市已为886名农民评定了职称。其中658名农民评为技术员职称,186名农民被评为农民助理技师职称,42名农民获得农民技师职称,今年还将有24名优秀农民申报高级技师职称。

  近日,承德市被确定为河北省农民职称评定试点市,该市平泉县为试点县。

关键词:职称,农民,承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