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山寨大黄鸭传递伪快乐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3 17: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名噪世界的‘大黄鸭’来武汉了”,昨天,很多市民翘首以盼一睹大黄鸭风采,结果发现那是仅有一人高的“迷你小黄鸭”。记者就此采访主办方碧桂园,该开发商对此前自己宣传的“正版大黄鸭”的版权问题避而不谈,拒绝提供相关授权证明书。(6月2日《长江日报》)

  “大黄鸭”是由荷兰艺术家弗洛伦泰因·霍夫曼(Florentijn Hofman)以经典浴盆黄鸭仔为造型,创作的巨型橡皮鸭艺术品。据说,每次大黄鸭都会引来当地粉丝的疯狂追捧,给人们带来惊喜和欢笑,可以治疗大家心灵,放松心情,自然,“大黄鸭”一出现在国内,即迎来追捧。可是,我们迎来的却是全国各地各具“特点”的“大黄鸭”,却均是“山寨”的。

  山寨“大黄鸭”,经过“缺脖子式”的改造,就成了自己的产品,借的是人家的名气,却不用授权,打的如意算盘倒是不错,可却是涉嫌盗版。打起官司来,输,恐怕是肯定的了。

  满眼的山寨“大黄鸭”,固然也能够给孩子们带来“六一节”的快乐,可却同时传递着山寨的气息。这仿佛在暗示着孩子,不用创新,“盗版快乐”,人家创新出什么东西,如果是受欢迎的,我们“借用”就是。如此,显然是在“教唆”孩子。

  有关专家表示,大黄鸭肯定有版权,其著作权属于设计师霍夫曼本人,只有经过其本人或者授权的代理公司授权,碧桂园才能享有复制权。如果没有授权,那碧桂园就涉嫌虚假宣传。这话是没错的,可人家却是做了些“改装”的,如果霍夫曼本人不追究,可能也就能够让我们享受山寨的快乐。

  一项国际评估组织对21个国家进行的调查,中国孩子计算能力排名第一,想象力倒数第一,创造力倒数第五。创造力倒数第五,固然让人觉得有些羞耻,可大人的创新能力不咋得,还能指望孩子的创新能力变好?满眼的山寨“大黄鸭”,或许就是孩子们创造能力倒数第五的根本原因。

  据说,最近来自全国各地要求模仿香港维多利亚港口的大黄鸭比较多,多数以房地产开发商居多。一般一只3米高的需要不停充气的大黄鸭模型只要几千元,若是6米高就要达到上万元。原来山寨“大黄鸭”如此“便宜”,这点小钱对于财大气粗的开发商来说,实在算不了什么。反正能吸引眼球就行。违法成本低,想要不山寨,怎么可能?

  人人都说“创新”好,但人人都知“创新”的艰难。“创新”也是需要倒逼的。唯有提高违法成本,才能让创新人才涌现,才不会让孩子迷失在山寨“大黄鸭”的“伪快乐”之中。

关键词:大黄鸭,山寨,伪快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