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秦皇岛>>秦皇岛

秦皇岛港百年煤码头昨日关停 搬迁改造启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5 07: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4日上午9时50分,帆顺999号货轮装载着秦港三公司的最后一批库存煤炭从9号码头上起锚离港,缓缓的驶离中充满着留恋,仿若在与这个曾无数次停靠过的老港挥别,自此,有着115年历史的秦皇岛港老煤炭码头正式关闭。这标志着河北省重点建设项目、秦皇岛市“一号工程”———秦皇岛港西港搬迁改造工程正式启动。

  秦皇岛港始建于1898年,历经115年的风雨变迁,已从昔日名不见经传的小码头成为了全国北煤南运的主枢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2亿吨煤炭输出大港。秦皇岛港也对秦市的城市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截止到“十一五”末,秦皇岛港向秦皇岛市累计上缴城建费、煤粉尘排污费约24亿元。然而随着秦皇岛城市的扩张与港口的不断发展,港城之间的矛盾也日益凸显。尤其最早建港的产能较低的西港区,占用了秦皇岛主城区约4.55公里的自然海岸线,一定程度上制约和影响了城市空间的拓展和布局优化。

  按照规划,西港搬迁改造工程将实施分步推进。2013年到2015年,关停秦皇岛港西港区和新开河港区的煤炭作业,拆除相关设备;加快东部新港区建设,力争2015年底前竣工投入使用。2015年到2020年,支持河北港口集团在唐山港或黄骅港建设5000万吨级煤码头,力争2015年启动;关停拆除煤一、二期码头,将其改造为杂货码头和临港产业园区;力争2020年前,全部完成西港搬迁改造主要任务。

  据介绍,关停西港区煤炭运输业务后,秦皇岛将在西起秦皇岛港煤五期、东至沙河口1.7公里海岸线,集中建设以杂货、集装箱为主的大型综合性现代化港区,承接西港区运输业务转移,同时对西港区及周边老城区实施综合开发改造,打造“高端旅游、商贸金融、商务会展、总部经济”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国际一流滨海新城区。(记者 李淑丽 贾俊秋)

关键词:码头,秦皇岛港,改造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