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动物园新成员:黑天鹅生宝宝“丑小鸭”学游泳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5 08: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鸳鸯池里,黑天鹅爸爸妈妈一前一后保护着小黑天鹅。

  黑天鹅妈妈把离群的小黑天鹅叼回身旁。

  小黑天鹅第一次下水,妈妈小心守护。

  幸福的一家子。

  翻蛋。

  刚孵出来的小黑天鹅依偎在妈妈身旁。

  出镜人物

  动物园一对天鹅和它们的孩子

  采访动机

  天气变热,动物园的鸳鸯池也迎来了十多个新生命,它们是小黑天鹅。不久还将迎来更多的新生命,其中有小黑天鹅,还有小疣鼻天鹅。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动物园的鸳鸯池,远远地就看到五六只小天鹅,跟着两只大黑天鹅,在池中自由自在地游来游去。这些小天鹅毛茸茸的,远看就像小鸭子的大号版,还看不出一点儿天鹅婀娜的身形。“这些都是新出生的小黑天鹅,一般到一个月后才开始长羽毛,三个月后才开始像天鹅的模样。”饲养员史东红告诉记者,喜欢天鹅的朋友,如果经常来动物园,可以看到它们从“丑小鸭”变成黑天鹅的过程。

  几分钟后,黑天鹅妈妈到岸上用嘴巴取了一些颗粒料(食物),然后将其吐到小天鹅前面的水面上,小天鹅们争抢着去吃。“小天鹅们正跟着爸爸妈妈学游泳,学吃食呢!”史东红说,其中一只小黑天鹅也不知怎么走了神,游到了稍远的地方,爸爸一个转身,就把它给叼了回来,让它规规矩矩地在那吃食儿。“目前,鸳鸯池新出生的小天鹅有十多只,都是黑天鹅。”史东红说。

  站在岸边,记者看到在中间的小岛上,看到一只黑天鹅妈妈趴在窝里,一只光秃秃的小天鹅从它身下伸出头来,好奇的看着外边的世界。“这只小天鹅是昨天刚孵出来的。”史东红告诉记者,一般等这个窝的小天鹅都孵出来后,黑天鹅的父母才会带它们一起下河。

  过了一会儿,黑天鹅妈妈站了起来,用左边的翅膀轻轻地翻转身体下面的蛋,为了防止碰到那只小天鹅,右边的翅膀一直挡着小天鹅。正在孵化的蛋是青色的,一共有7个。“这黑天鹅的父母特别负责任,它们一般轮流孵蛋,黑天鹅妈妈为主,爸爸主要负责保卫工作,而在黑天鹅妈妈去觅食的时候,就由黑天鹅爸爸来孵蛋。”史东红说,如果把鸡蛋或鸭蛋放进去,黑天鹅立刻就将它们踢到一边去,哪怕是其他黑天鹅的蛋,它们也能认出来,直接踢出去。而如果你要拿走它的蛋,它们是绝对不干的,负责保卫的黑天鹅爸爸就会展开双翅,和你血拼。黑天鹅爸爸经常要跟周围的野猫进行拼杀,防止它们叼走蛋和宝宝。

  “过些日子,这池中的小天鹅会更多!现在还有几只黑天鹅和疣鼻天鹅正在抱窝。”史东红说,到时候,这个鸳鸯池内就热闹了!(文/记者冯月静图/记者张海强)

 

关键词:黑天鹅,动物园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