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去年河北全省仅秦、承、张三地空气质量达新标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5 08: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天是世界环境日。昨天,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2年河北省环境状况公报》。《公报》显示,2012年,我省污染减排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与2011年相比,全省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和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均有所削减,完成了年初的既定目标。全省设区城市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40天,全省七大水系Ⅲ类和好于Ⅲ类水质的断面比例达48.5%,主要污染物氨氮和化学需氧量浓度年均值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水库水质良好,声环境质量总体评价为较好。

  污染减排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

  2012年,我省污染减排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全省水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和大气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分别为134.9万吨、11.1万吨、134.1万吨、176.1万吨,与2011年相比,分别削减了2.86%、3.13%、5.01%和2.19%,完成了年初污染物减排目标任务。

  空气质量秦、承、张三地达标

  2012年,河北省作为全国第一批执行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地区,主要是建设全省空气监测网。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旧标准评价,2012年全省设区市平均达到或优于Ⅱ级的优良天数为340天,与2011年相比,优良天数增加1天。

  按旧标准来看,与2011年相比,2012年,全省空气质量总体良好,11个设区市空气质量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然而,按空气质量新标准评价,由于新标准收紧了PM10标准限值,全省只有秦皇岛、承德、张家口3个设区市达标,超标污染物为PM10。全省环境空气质量形势严峻。

  今年,我省实施空气质量新标准,按新标准要求的6项监测指标,进行监测和评价。今年1月1日至5月20日,张家口、承德、秦皇岛3个设区市环境空气质量相对较好,其他设区市均连续出现雾霾天气,部分设区市环境空气质量均超过新标准,甚至出现重度污染和严重污染。

  对此,省环保厅副厅长杨智明介绍,我省工业结构中水泥、钢铁、建材占的比重相对较大,大气污染问题相对突出,在这种情况下,我省作为京津冀重点区域率先实施空气质量新标准,任务更加艰巨。“新标准增设的PM2.5平均浓度限值也标志着如何治理PM2.5将会成为我省今年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任务。”

  水环境质量白洋淀水质为劣Ⅴ类

  2012年,我省地表水状况有所好转,七大水系水质总体为中度污染,七大水系Ⅲ类和好于Ⅲ类水质的断面比例达48.5%。

  《公报》显示,2012年,我省七大水系Ⅰ-Ⅲ类水质比例为48.5%,比上年上升3.3个百分点;Ⅳ类水质比例为15.4%,比上年下降2.1个百分点;Ⅴ类水质比例为6.9%,比上年下降3.4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比例为29.2%,比上年上升2.2个百分点。

  与2011年相比,全省七大水系的氨氮和化学需氧量浓度年均值分别下降了17.3%和16.1%。全省出境断面水质好于入境断面水质。

  2012年,我省对14座水库和衡水湖、白洋淀进行了监测:包括岗南水库、黄壁庄水库在内的14座水库水质均达到了Ⅱ类水质标准,也就是水质状况为优,衡水湖水质为Ⅲ类,水质状况为良好,白洋淀水质劣Ⅴ类,即水质状况属于重度污染。

  声环境交通噪声污染强度大

  2012年全省声环境质量总体评价为较好,与2011年相比基本持平。除保定市区域噪声为轻度污染外,其它10个设区市区域声环境均为较好。全省道路交通噪声全部达到国家标准,除石家庄市和邯郸市道路交通声环境为较好外,其余9个设区市均为好。

  2012年影响城市区域环境的噪声源主要分为生活噪声、交通噪声、工业噪声、施工噪声和其它噪声五类。其中,影响面广的噪声源是生活噪声和交通噪声,两者之和占了78.63%,污染强度大的噪声源是交通噪声。

  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为一般

  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为一般。其中承德和秦皇岛两个市生态环境质量为良,其余市生态环境质量为一般。

  2012年(2011年12月至2012年11月)我省天气气候特点为:全省年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冬季气温偏低,春季气温偏高,夏、秋两季气温接近常年。全省年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偏多24%,为近17年来最多;全省年平均日照时数为2393.2小时,属显著偏少年份;夏季日照时数较常年偏少,冬、春、秋三季接近常年。

  2012年我省气象灾害特点为:暴雨频繁、降雨强度大,引发了“96·8”以来最为严重的洪涝灾害;秋季暴雪和低温冻害为历史少见,给部分地区带来严重损失。总体而言,2012年河北省气象灾害发生的频率和损失程度高于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平均水平,属于“中等偏重”年份。(文/记者崔虹 制图/凌波)

关键词:空气质量,达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