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河北钢铁行业连续4个月处于荣枯线下方仍在收缩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05 08: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记者从省冶金行业协会获悉,5月份我省钢铁行业PMI为46.5%,环比增长1.5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处于荣枯线下方,表明我省钢铁行业仍在收缩,但收缩趋势有所放缓。

  从各分项指数看,5月份新订单指数为44%,环比增加1.5个百分点,仍然处于收缩区间,市场需求不乐观;新出口订单指数为37.5%,环比增长1.1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收缩,预示外需持续低迷;成品材库存指数为47.7%,是钢厂库存最近4个月来首次下降;产出指数为51.1%,环比增长5.9个百分点。

  对于5月份钢铁行业PMI数据,省冶金行业协会有关专家认为,今年下游行业需求量较为稳定,钢价的低迷走势主要源于钢产量过快增长。尽管今年以来我省钢铁行业实现了整体盈利,但前3月利润逐月下降,4月份略有上升。如果钢铁企业继续放量生产,在钢价继续下跌的情况下,当前全行业微薄的利润将很快被吞噬殆尽。因此,钢铁企业应站在行业层面思考问题,积极化解过剩产能,通过主动控制产量、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开发高附加值产品等方法,在减产的同时扩大盈利空间。

  破解钢铁行业微利难题,必须以“有中生新”推动行业转型升级,打好工业升级与环境治理攻坚战。一要坚持控总量、调结构、推重组、促转型以及淘汰落后等来化解过剩产能;二要坚持全行业可持续发展战略,以质量领先战略引领企业结构调整;三要坚持创新驱动,提升创新能力,完善品种开发,以增加高性能新材料为内生动力;四要坚持推进钢铁行业的联合重组,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提升市场覆盖面和竞争力。(记者任国省)

关键词:钢铁行业,荣枯线,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