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井陉特困村烹环境“佳肴” 拓增收渠道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1 08: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井陉县北平望村是省级重点扶贫村,该村2012年家庭平均收入低于2300元的户占全村总户数的90%,普遍处于低收入状态。而且因病致贫、返贫情况较为严重。市总工会驻村工作组从帮扶贫困入手,办好为民实事,赢得群众信赖。村民自发制作了“感谢市总工会对北平望的大力帮助”的条幅挂在村口。

  烹饪“三道菜”

  工作组按照村民“口味”要求,经村民代表大会和党员大会确定“菜谱”,村“两委”和工作组负责烹饪的程序,精心制作了符合群众意愿的“三道菜”。

  春季造林植绿。把造林绿化与扩大核桃基地规模、美化乡村环境结合起来,积极与市总工会机关、县林业局等部门联系,筹资40000元(其中市总专项扶贫资金27640元)为北平望村购买优质薄皮核桃、杨树、侧柏等树苗11000棵,并两次组织机关干部100余人赴北平望义务劳动,扩大了核桃基地规模,绿化了村庄。

  道路硬化连通。利用省市县专项扶贫资金21万元,硬化总面积4567.5平方米,长约1740米的支街道12条。目前,此工程已经开工建设,预计6月15日之前全部完工。经工作组多次协调沟通,北平望经白鹿泉乡至石家庄市区长约2.5公里跨县界土坯路硬化,目前已经初步达成意向,预计年内完成硬化任务,届时将极大方便群众出行。

  街道路灯安装。沿村内长约1.6公里的两条主街道安装路灯60盏,所需资金全部由市总专项扶贫资金列支,解决村内照明问题。目前预算工作已经完成,60100元建设资金已经到位,正在采购各种元件设备,近期将开工建设,预计6月底建成投用。

  谋划“两条路”

  北平望山地林场广袤,宜林山地约2000余亩,是井陉县确定的重点扶持的十大优质核桃种植基地,现已经种植优质薄皮核桃320余亩,散养猪牛羊3000余头。利用山场资源丰富优势和现有的核桃种植规模,发展核桃种植和肉羊养殖已经成为多数村民的共识。工作组依此谋划致富出路,积极引导村民走产业化、合作化道路。

  成立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由村集体以林地入股形式投资108万元,村民自行筹资92万元成立井陉县乐丰种植专业合作社,专门从事优质薄皮核桃种植与销售,推进核桃种植规模化、品牌化。该合作社目前有会员50多户,核桃种植规模达320亩。预计3年后利润可达60万元,户均增收3400元。为提高社员种植技术,工作组投资3000元聘请石家庄市农业学校果树专家李爱国,为社员开展核桃种植技术培训,并长期担任合作社技术指导员。

  成立肉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积极与市县扶贫办联系,引导村委会走肉羊养殖合作化、专业化道路。目前由村民自行筹资300万元建立的井陉县北平望肉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已经成立,现有会员130户,存栏优质肉羊600只。预计明年可出栏销售,利润达36万元,户均增收2000余元。

  记者戴丽丽

关键词:环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谭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