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宋村村间小路每年雨季积水 仨村民义务垫土修路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2 09: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热心村民忙着垫路。

  南二环与谈固南大街交叉口附近的宋村村南,在一片田地中间伸出一条三四米宽的土路,它北通北二环、南接方兴路,每年雨季方兴路部分路段积水,这条四五百米的土路就成了主干道。前几天下雨,这条路的车辆又络绎不绝起来,只可惜道路坑坑洼洼,昨日有三位宋村居民义务垫路4小时,路终于好走起来。

  热心居民垫路四小时

  昨日(6月11日)11时40分许,正是中午下班时间,这条土路上的车辆和行人络绎不绝,大家都在抢时间回家吃饭。但这条土路南头有三个人没有着急回家,而是使劲地挥动着铁锨,往路上的坑洼处填土。他们两女一男,男的叫张树岐,今年64岁,两位女士一个叫李素岭,今年58岁,另一个叫李荣肖,59岁,他们都是热心的宋村居民。

  宋村居民李建强家的菜园子就临这条路,他介绍,三位老人是在上午8时就出来干了,几乎把道路南头的深坑都垫上了,“好心不说,岁数都不小了,瞧着他们干活又感动又揪心!”说着话,李建强找了一把铁锨也干了起来。

  至昨日12时许,他们才结束“先期”工作,扛着铁锨回家吃饭,“大坑都垫得差不多了,明天上午再过来,小坑也得垫垫!”

  “离家这么近咱垫垫路也该”

  垫路期间,李素岭擦了把汗,抽空和记者聊了一会儿。她介绍,早些年这条土路就是田间耕作的路,自从方兴路雨季出现积水,就有许多外村人在此过。一来二去的,土路竟成了主路,“方兴路附近有许多村庄和小区,多数都从这儿上下班路过。”

  记者了解到,仅紧邻方兴路的安苑小区B区C区就有上万人,无论是开车的还是骑车的几乎都走这儿。再说,宋村也有7000人口,也常去南边办事什么的,也走这条路。

  李素岭说,她的外孙女就在南边的小学上学,“这条路赶上雨季坑坑洼洼的,既然路是咱村里的,自己走不说,还有外人呢,咱作为‘主人’,修修垫垫不应该吗!”

  张树岐说,垫修这条路的可不止他们三个,像往年都是村里李会来带着大家一起修。有时候还请来铲车,“工程可不小呢。”据了解,为了修这条路,不少村民还往里面搭钱呢。

  对此,参与过的热心村民都说:“离家这么近咱垫垫路也应该,路好走了大家不都方便吗!”

  垫路时常有路人经过,有的是宋村人,都喊他们的名字,说他们又做好事了。也有不认识的人,照样打开车窗玻璃,“你们辛苦啦!”记者数了数,5分钟内过去20人,90%的人都和他们热情打招呼。(文/图记者董昌  首席记者谢鑫名)

 

关键词:义务修路,垫土,村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