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不能旅游不能陪家人……端午节 他们忙并快乐着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2 09: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假期不休息。

  李超超手工制作的“四季树”。

  在这个“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的时节,选择一个向往已久的地方去旅游,或者陪陪家人……成为很多市民端午假期的不错选择。然而,还有不少人因为工作,在这个假期依然忙碌着。昨日(6月11日),记者走上街头选了两个草根人物,看一看他们的别样端午节。

  地铁工人:有10年没有回家过端午了

  中山东路与体育大街交叉口东南角,未来几年将在这里建成地铁1号线体育馆站。昨日10时30分,围挡缺口处有4个工人在施工,40岁的姚刚举用铁锨挖坑,37岁的马中、20岁的马磊,还有40岁的张耀东在旁观战,准备随时接过工友的铁锨。

  他们是中铁7局的工人,来自陕西礼泉县,来石不过一个星期,要在此工作两三年,为省会建设地铁奉献汗水和智慧。马中介绍,七天前他们还在合肥建地铁,单位一声令下就来到了石家庄,在这里他们的主要工作是建设地铁体育馆站,还要下地挖地铁隧道。

  这项工作他们并不陌生,因为他们中的多数参与过广州、深圳、沈阳等地的地铁施工,为他乡的城市建设付出了许多,每年他们都无缘与家人过端午节。姚刚举说,事实上近十年来他们都是正月出来,年底回家,与家人不能同聚的节日何止端午?

  对于他们来说,任何节日都是平常的日子,都要把手中的工作完成。唯一让他们欣慰的是,有机会重回打工的城市,坐上地铁游玩时,总能见到他们曾施工过的地方,骄傲地向他人说:“这儿有我的汗水。”

  端午节到了,姚刚举有个心愿,就是给大女儿打个电话,近10年来他很少关心她,不经意间她已上高二了,“这不高考刚结束吗?想到孩子明年高考,我得给她打个电话,鼓鼓劲!”

  家人们也常常牵挂他们,问到了石家庄怎么样?马中笑呵呵地说,前两天到集市上买床架子,本来是不知道路的,一路打听下去,“这儿的人都挺热心的!”卖床架子的老板听说,他们是来这儿建地铁的,一下子就兴奋起来,说什么也要将床架子送过来,“搞得我们都挺不好意思,那就没别的,好好干,把地铁建得牢牢的!”

  眼前的裕彤体育馆,晚上有歌星演唱会。不过,这与四位来自他乡的地铁工人无关,他们要早早休息,蓄养精力迎接新的一天。

  民间艺人:

  “五彩粽子”回头率老高

  “五色新丝缠角粽。”端午节粽子是主角儿,有一种“粽子”也是五色丝带缠就,却不能吃,你见过吗?昨天,在一家商场举办的端午节民俗展演活动现场,挂在高处的一只五彩粽子获得了很高的“回头率”。

  这只五彩粽子最宽处有30厘米,五彩丝带缠绕出了漂亮的花纹,3个角上分别挂着3串小粽子,看上去色彩鲜艳,又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先用盛酒的纸盒子做出粽子的形状,再往上缠绕丝带。”制作者李超超介绍,因为丝带很滑,所以每隔两厘米就要用双面胶粘一下,不能太松也不能太紧,保证成品表面平整。

  李超超更擅长的是各种绳结作品。摆在展演现场的,都是各种精巧的耳环、手链、项链等,中国结、吉祥结、双联结……每件小小的饰品都用到了一种或几种打结式,丝丝缠绕,环环相扣。

  为了迎接端午节,李超超还特意制作了几个香包,坠在漂亮的绳结上。拿在手中,一股清凉味儿扑面而来。香包里装着用于提神的冰片、用来驱蚊驱虫的艾叶,还有白芷等中药。“端午节佩戴香包,有辟邪、驱蚊、养生的讲究。”李超超还与时俱进,别出心裁地把香包做成了项链、耳环。“每个香包都要花三五天工夫才能做出来,是我自己设计的,独一无二。”

  看到这些巧夺天工的绳结艺术品,谁能想到,它们的制作者、看上去柔柔弱弱的李超超竟是一名焊工,从事这个岗位的多数可都是男人。李超超今年43岁,从小跟姥姥长大,她的心灵手巧,得益于姥姥和妈妈。“姥姥擅长各种绳结,妈妈的刺绣很出色,我家的窗帘、桌布等,还有我小时候穿的衣服,都是五颜六色的。”对于绳结艺术,李超超简直到了痴迷的程度,几乎付出了所有的业余时间。“端午节跟其他的节日一样,我不是做手工,就是参加活动,向大家介绍我的作品。”

  这个端午节,李超超提前做出了五彩粽子和香包,整个端午假期,她将守在这次民俗展演的现场。“能让更多人认识这些精巧绝伦的传统手工艺品,我很高兴!”(记者苗静 李兵 董昌 谢鑫名)

 

关键词:端午节,坚守岗位,工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