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张家口怀来县赵秀珍:37年执教乡村小学心不悔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16 08: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日复一日,工作在农村教育第一线,坚守在乡间校舍和破旧的三尺讲台,坚守着清贫与辛劳;他们的生命却犹如寒梅,凌寒自开,暗香扑鼻;他们用为人师表的信念和执着点燃孩子求知的希望,用春蚕到死、甘为人梯的胸襟把一生修行成果献给孩子。他们的名字叫乡村教师。

  张家口怀来县外井沟中心小学的赵秀珍老师,就是这个群体中的一员,她深咽下失去两个孩子的撕心之痛,把全部的爱倾注到学生身上,坚守山村37载,看着一届一届的学生从小学校走出大山,乘着梦想的翅膀飞翔遨游,她唯有一句:我不悔!

  1

  且行且乐且珍惜

  6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赵老师所在的外井沟中心校,这里距怀来县城有60公里之遥。现年54岁的赵秀珍老师,头顶、两鬓头发已经花白,中等身材,精神十足,眼里满是慈爱,气息谦和。

  赵老师告诉记者,她从1976年走上三尺讲台到如今,这一站就是37年。

  1975年12月,17岁的赵秀珍于南水泉高中毕业,1976年10月她如愿以偿成为村里石洞小学的代课老师。半年后,由于工作认真,教学成绩优秀,她被聘为村小学民办教师。那一刻,她默默地立下誓言:用一辈子,让山里的孩子和城里的孩子一样,拥有智慧人生,享受文明生活。

  在那个生她养她的小山村,她一干就是37年。

  1982年,责任田分包到户,民办教师没有了工分待遇,每个月只有两块半补助。许多民办教师都辞职了,她却无法割舍对山里孩子的挚爱和对教师这份职业的迷恋。在师资短缺的时候,她曾经一个人担起所有的科目———语文、数学、音乐、美术、体育……

  1983年,作为一名民办教师的赵秀珍一边教书挣每月6块钱的工资,一边种地维持生活。后来工资由每月6块逐渐涨到8块5毛钱,又到17块钱。

  1987年,终于有了希望。通过考试,赵秀珍成为一名正式的国办教师,工资待遇也得到很大改善,每月能领到87块钱了!

  赵秀珍说,她教的毕业班,每年都有学生升入县城重点中学。记者得知,她本人,也获得了全国希望工程园丁奖等许多荣誉。说起这些,明年就要退休的赵秀珍老师充满自豪和安慰,“为社会培养有用人才,教书育人是我们的职责”。

  赵秀珍不仅是学校里孩子们和蔼可亲的好老师,更是孩子们心中美丽慈爱的妈妈。课上,她严格、认真、负责,耐心地一遍又一遍讲解课题,在她眼中班里没有一个差生。课下,她善良、温柔、慈爱,关心呵护每一个需要她的孩子。她心里始终装着孩子,从未因为个人的事耽误孩子一节课。甚至自己的孩子生病最需要妈妈的时候,她都不曾请一天假,她说,一个教师一个班,我不去上课耽误的是孩子的未来,也会给其他老师增加负担。

  8岁儿子从患病到去世,她没有耽误一节课,当她在课堂上不自觉出神时,连最调皮的孩子也变得安安静静。时隔多年,提及伤心的往事,赵秀珍依然痛苦难抑。

  那是在1991年6月,8岁的儿子总说肚子疼,利用星期天,赵秀珍和丈夫带着孩子到张家口部队医院检查,初步结果被告知是肾的毛病,需住院观察。为了不耽误学生的功课,赵秀珍让丈夫陪孩子,自己在周一的早晨,准时站在了讲台上。“我永远都忘不了,那一次临走时,儿子泪眼中满含着乞求说‘妈妈,我不想让你走,我要妈妈陪!’”

  一个月后,送走了毕业班的孩子,再见儿子,儿子已是肾癌晚期。噩耗,犹如晴天霹雳,一下子把赵秀珍击倒了。

  直到当年12月份,儿子走完短暂生命的最后一程,赵秀珍也没有耽误学生一节课。那一段日子,她每天都强忍着心头巨大的悲痛走进教室,看到一个个天真活泼的孩子,会流泪;看到课本上儿子曾经问过的生字,会流泪。

  悲剧又一次上演。第二年7月的一天,怀孕7个月的赵秀珍领着20多名学生步行到几公里外的外井沟学校考试。那天下着大雨,在洪水没膝的沙河中,9岁的张华险些被水冲倒,赵秀珍奋力抓住孩子,张华站住了,她却倒在了水中。由于来回遭到凉水冲击,赵秀珍回家后两天就生下了早产的女儿,但不幸夭折了。1993年后,她又分别有4次怀孕,但由于种种原因,她又承受了4次流产的伤害。

  命运对她这么的残酷。她却说,“学生都是我的孩子,这一点是我最大的安慰。”采访中,赵秀珍深情地对记者说。

  经历了太多的坎坷,她的内心也经受了残酷撕扯。“这条坎坷路上,丈夫一直默默守在我身边,为我擦拭伤口,帮我抚平伤痛,不断支持我走到现在。”现在,赵秀珍已经有了一个13岁大的女儿陪在身边,这也是对赵老师的安慰。女儿乖巧懂事,正在上六年级。

  记者问道,“您在教育这条路上有收获,但是也失去了很多,失去了儿子、女儿,您后悔吗?”赵秀珍红了眼圈:“在教师这一行业里,我做的是最平凡的事,是每个教师都会做的,我既然选择了就不后悔!”。(记者张岩文/图)

关键词:教学,执教,乡村小学,赵秀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